2018年03月23日 04:11 中國時報 林欣儀/台中報導
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中)示範使用標靶真光刀治療肝癌患者。(林欣儀攝)

彰化80歲廖姓婦人日前食不下嚥、體重暴瘦,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肝癌,卻擔心開刀風險太高,遲未治療,短短9個月就讓原本9公分大腫瘤長至12公分,且因腫瘤頂到橫膈膜導致腹痛,所幸接受「標靶真光刀」放療,2周後症狀獲緩解。

「惡性重大的肝癌腫瘤每40天長大一倍!」亞大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王博民指出,廖姓婦人的腫瘤成長速度較一般人慢,可能與她早期從事農務、免疫力較好有關,若以一般同齡人來說,肝癌三期還拖了9個月,可能已出現肝衰竭、甚至破裂。

王博民強調,肝癌因早期沒症狀,發現時多為中晚期,1年存活率僅15%,根據醫療團隊累積的4千多件治療案例計算,若出現症狀立即就醫並治療者,約3分之2患者可爭取到6至12個月時間做後續治療,並延長存活率。王博民說,無法手術的肝癌患者早期僅能給予標靶治療,但延長存活效果不佳,考量廖婦年事高且腫瘤大、且已侵犯肝門靜脈,決定使用新添購的標靶真光刀,藉由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殺死癌細胞,之後再佐以標靶藥物,不但可大幅降低副作用,據統計,約6、7成肝癌腫瘤面積縮小一半以上。

王博民建議,肝癌患者應注意少鹽、少吃醃漬加工與生冷食物,且應多攝取蛋白質,若有尿液呈深褐色、解黑便情況則應儘速就醫。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