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去年疫情升溫,多家產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疫苗險等相關商品。(本報資料照片)

 年輕人染疫風險高,各大專院校陸續啟動遠距教學,應屆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接觸人群,也應留意自身安全;產險業表示,年輕人染疫輕症比例高,多不必住院治療;對於申請防疫保單理賠,若確診證明、居家隔離通知書有延宕,也不必太擔心,因為被保險人申請理賠,有長達2年的請求時效,好好養病、保有健康才是根本之道。

 由於單日確診人數快速增加,指揮中心將採「快篩陽性視為確診」;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目前保險理賠尚未放寬解釋,簡單來說,還是需要醫療院所開立的確診證明,或者有正式的隔離通知書才能申請理賠;而輕症居家照護也將比照一般住院進行理賠。

 由於保險理賠有2年的請求時效,新安東京海上產險表示,確診證明、居家隔離書可以日後補件,待完成表單、補件後,產險公司會依約將保險理賠金會到被保險人指定帳戶,減少理賠過程、面對面的接觸。

 除了防疫保單外,旺旺友聯產險建議,社會新鮮人工作最大意外風險是「交通事故」,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建議先備妥保額高、保費低特性的「意外險」保障。以月薪3、4萬元的新鮮人來說,旺旺友聯產險建議,意外險保額可以300萬元為基礎,加上基本5萬元的實支實付、住院日額2000元,年保費約3450元,多數新鮮人可以輕鬆負擔。

 新鮮人初入職場,全球人壽提醒,投保以實支實付醫療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長期照顧險以及投資型壽險等4要點,陸續替自己保障打基礎,將保費預算與保單規畫發揮到最大效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