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說:黃春明醫師(左)、徐世達醫師(中)與病友陳俊廷(右)出席「黃金48即刻救援 HAE治療新趨勢」衛教記者會。

今年37俊廷國中時莫名出現嚴重腳腫,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痛風,後來身體各處陸續不斷水腫,但因發作不頻繁漸漸不以為意直到年前喉嚨突然腫脹讓他不但說話困難甚至連呼吸也喘,趕緊前往醫院急診,發現呼吸道縮小到只10%空間,由於俊廷媽媽喉嚨腫脹影響呼吸而世,經醫師進一步檢查後,證實確診罹患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HAE)。透過持續治療及定期回診控制病情去年更順利結婚並喜獲麟兒,讓他迎接幸福人生!

 

HAE罕病鑑別困難遭誤診 咽喉腫脹恐危及性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黃春明醫師表示HAE是一種罕見疾病,其中75%為遺傳性,但仍有25%患者無家族史其致病機轉是因患者體內的C1酯酶抑制劑C1-INH)基因異常,導致身體各處發生血管性水腫,如四肢、臉部生殖器等,其中最危險莫過於咽喉腫脹嚴重可能導致窒息及性命!

黃春明醫師HAE全球盛行率約5萬分之1相當罕見且臨床鑑別困難,常被誤認為一般血管性水腫有些患者可能拖到816年才被診斷出來甚至還有許多尚未被確診的潛在患者醫師補充,HAE與一般血管性水腫最大的差別是HAE不會產生尋麻疹及皮膚搔癢,反而水腫發生時伴隨疼痛,誘發因素多半與情緒壓力、受傷、手術、感染、荷爾蒙或過度勞累有關,當患者一有上述情形,就容易導致水腫反覆發作。

 

緩激肽通路調節劑及時治療 把握48分鐘黃金急救時間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科徐世達醫師表示針對HAE的診斷方式,會先確認患者疾病史,包括是否有反覆性且不對稱水腫、反覆性腹痛或曾因喉嚨腫脹影響呼吸,並詢問家族史經問診後懷疑可能為HAE,則會進一步透過抽血及基因檢查來確診。而目前針對HAE的治療,患者除了透過長期用藥預防發作,目前台灣也引進緩激肽通路調節劑作為急性發作時症狀緩解使用可提供HAE患者於發病48分鐘內及時治療效果建議患者隨身攜帶,如遇到急性發作時可自行施打,如此一來,避免HAE發作症狀引發的致命危機。

 

醫盼社會給予更多關注 提升罕病認知減少誤診

徐世達醫師強調,過去大眾對於HAE罕見疾病的認知較少,患者因此常遭誤診,有的人數年後才被診斷出罕病,有的人則是一生都不知道自己罹患罕病就遺憾離世而隨著醫療的進步以及醫學團隊的努力,HAE的診斷及治療已有更好的發展醫師同時呼籲,社會應給予罕病更多關注,並期盼持續衛教宣導之下,提升對於罕病的重視減少誤診即時給予適合的治療,讓罕病不被遺落、不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