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研發智能抗藥性細菌快速預測系統榮獲2021年台北生技獎跨域卓越獎優等獎肯定。(中國附醫提供/馮惠宜台中傳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與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針對日益氾濫的超級細菌問題,透過AI開發細菌抗藥性預測方法,榮獲2021年台北生技獎跨域卓越獎優等獎的肯定。

 周德陽指出,智能抗藥性細菌快速預測系統透過離心(centrifugation)和清洗(washing)等步驟,在不需二次培養的狀態下,透過質譜儀結合機器學習分類模型進行抗藥菌與非抗藥菌分類,有助於提前協助臨床精準使用抗生素,縮短病人住院期間、減少抗生素濫用造成的超級細菌風險等諸多效益。

 周德陽說,現行臨床醫學檢驗流程針對感染源進行菌種鑑定與微生物製劑敏感性試驗(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後,約需3到5天才能將檢測資訊提供給臨床醫師進行抗生素治療評估。

 周德陽與智慧醫療科技創新中心主任游家鑫團隊,著手加速整個檢驗過程,1台機器就可以處理原先2台機器才能執行的任務,並且提升抗生素合理使用。而智能抗藥性細菌快速預測系統,根據過往細菌鑑定與抗藥報告大數據,串接質譜儀資料,同時鑑定細菌種類及預判是否可能帶有抗藥蛋白,因此能將整個流程縮短為1小時,讓醫師與病人更快速掌握是否用對藥物,以降低醫療成本與致死率。

 周德陽表示,每年死在敗血病的病人,比死在癌症的還多,如何快速檢測出可能造成敗血症的細菌,及它是不是有抗藥性是非常重要的。中國附醫智慧科技創新中心特別用AI去快速鑑定細菌的抗藥性,並正確給予病人投藥,就是Medical AI很重要的表現,希望能夠帶給病人更多的安全性與福利。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