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醫療網透過視訊讓醫病有如面對面看診。(謝明俊攝)

 苗栗縣南庄鄉、泰安鄉、獅潭鄉位處偏遠,醫療資源不足,鄉民就醫交通費時許久,為了解決空間問題,利用最新的5G技術設備,來銜接醫療院所、地方醫療體系及病患住所。在苗栗縣政府、國衛院、遠傳及為恭醫院多方合作下,苗栗縣第1個5G醫療網20日在南庄鄉衛生所啟用,縣長徐耀昌期望提升偏鄉醫療服務。

 苗栗縣從馬政府時代,便積極建置偏鄉醫療網路系統,透過固定網路連接提供訊號,讓醫師赴偏鄉巡迴看診時,可以筆記型電腦連線,完成掛號、調閱病歷、用藥紀錄等,但受限於部分山區訊號不佳,連線品質無法保持,造成電腦連線斷續,影響看診效率。

 國際間5G系統正式推出後,因頻寬大幅躍升,使得偏鄉醫療網路系統更能正常發揮功能,竹南國家衛生研究院推動5G及智慧科技提升醫療與健康照護計畫,去年起在新北巿石碇區、萬里區啟用全台第1個糖尿病連續式遠距醫療照護應用,今年再聯合苗栗縣政府、為恭紀念醫院、遠傳電信,在南庄鄉擴大應用範圍,20日於南庄鄉衛生所啟用「5G遠距診療智能照護服務」。

 透過5G遠距診療,南庄鄉衛生所以5G通訊結合先進IoT醫療器材,由當地衛生所家醫科醫師,與遠端的為恭醫院專科醫師共同會診,透過眼底鏡篩檢的可近性,可及早發現治療,讓南庄鄉居民就近診療,省下往返路程。

 徐耀昌主持啟用時表示,2021年定位為苗栗縣遠距醫療元年,順應時代以網路取代馬路,用創新、多元醫療服務照護偏鄉患者,診療零時差有效提升偏鄉醫療服務。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