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家跨產業+600位尚未退休準銀髮族」聚焦調查,2025年超高齡社會前瞻布局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李宗勇(左四)、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左五)、執行單位、贊助單位等代表共同出席成果發表會。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特別於101日國際老人日舉辦《2021銀髮產業趨勢調查—未來10大安居設計》成果發表會。這是台灣銀髮產業協會成立四年多以來,首次進行25家跨產業、鎖定55~65尚未退休之準銀髮族群的趨勢調查研究。

台灣銀髮產業協會李宗勇理事長表示社會正在持續變老當中未來的5年內,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將達到人口比例的1/5,如何回應高齡社會的需求與面對這樣的社會挑戰實是迫在眉睫。因此,呼應全球正在提倡的「Aging in place(在地養老)」概念,聯手意集設計、東方線上策畫「銀髮產業未來10大安居設計趨勢調查」,並且邀請國泰人壽、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將捷建設、中化銀髮事業共同提出。藉由掃描全球跨領域的銀髮住居與新興生活型態的樣貌,找出「安居」四大關鍵面向:「空間環境」、「整合服務」、「社群參與」、「自我成長」,再透過跨足銀髮產業、產品與科技研發、趨勢研究與第一線銀髮服務的25家跨界專家共創,並與一群有收入及社會連結度高的未退休準銀髮族(55~65)對接,瞭解對於未來安居的需求、期待和未被滿足之處,提出【台灣準銀髮族的四大特徵】【銀髮市場未來安居設計的10大趨勢】(請見新聞附件)

在這次的調查報告中,台灣銀髮產業發現下一世代的準銀髮族想要的更多,在觀念想法、生活型態、需求期待都跟現今的銀髮族不一樣,展現出新型態樣貌。從安居四大關鍵面向來看幾項數據說明

空間環境:現在長輩對於家中加裝扶手、止滑等無障礙設施總覺得是不必要的麻煩,多數是抗拒的;未來準銀髮族群可不一樣了,不僅對於在屋內加裝強化安全性的設施意願高達79%,甚至對於住宅周邊公共空間能更利於年長者行動,確保日常活動安全的重視度高達87.7%

另一項有趣的數據,70.5%想要有個人獨立空間原來準銀髮族對於獨立空間的渴望不亞於年輕人。

自由行動派、渴望獨立空間、極重視安全的一群準銀髮族,

生活場域更重視走出屋外,銀髮友善社區環境成為重要課題。

整合服務:此面向呼聲最高的是「社區支援」全台逾八成準銀髮族希望目前社區支援體系可以再增強。無論是即時通報應變機制、整合健康照護與社會福利的服務系統,或是更多類型的社區公共空間,都是準銀髮族期待的。

社區照護網絡佈建看來勢在必行。

社群參與:全台逾七成準銀髮族有意願參加多元團體活動,以及有意願向年輕朋友傳承經驗、世代交流尤其是61-65約有八成比例,高於55-60歲僅七成;若區分地區,可發現宜花東地區的意願極高(近九成),北北基與高屏這兩大地區的準銀準髮族意願最低(僅六成多)

社群參與意願最高的準銀髮族在61-65歲、宜花東地區;

但 對於非家人青銀共居還要再等等,僅有47%願意嘗試。

自我成長:追求個人成長的指標全台約八成,更勝於社會參與指標近七成。準銀髮族希望強化數位能力80.3%、學習探索新事物82.5%79.0%貢獻所學所能。

八成準銀髮族,秉持活到老學到老,

也希望貢獻自己所學所能。

除此之外,這次調查報告中的另一項重要發現,在科技使用相關指標,全台逾七成~八成的未來準銀髮族,對於健康管理與生活照護十分仰賴新科技,讓自己活得更為便利與健康,並且他們會持續地強化自己在數位科技上的能力。銀髮市場科技來自於生活」,銀髮族群使用科技是為了好好生活

總結來說,下一世代的準銀髮族是一群「未來需要社會性支援」、與新科技共同進步」、持續為社會貢獻力量」、不停下腳步的奔跑人生」。

高齡議題絕不是單一產業或企業可以獨立應對的,而我們又如何能讓更多元的產業或新創事業等,有機會建立起新型態的服務生態體系,共同支持且能永續經營未來安居的理想生活。台灣銀髮產業協會表示,希望透過此次的創新趨勢調查,能引領台灣產業的研發佈局,帶給社會大眾與消費者更多對於銀髮生活未來情境的想像,並協助促進更完善的資源串整;同時,也期待能從產業端向政府進行倡議,加速推動相關政策的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