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團隊研究證實普洱茶具有防蛀牙作用。(興大提供/陳淑芬台中傳真)

 坊間漱口水常帶刺激引發不適,中興大學研發團隊發現普洱茶能抑制生物膜形成,達到預防蛀牙的作用,與產業合作開發出國內首見的「熷茶普洱漱口水」,具有回甘清甜的茶香。興大教授曾志正8日在發表會表示,普洱茶湯除富含咖啡因、兒茶素,還多了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研究證實漱口效果更好。

 興大製茶產學聯盟與沛美生醫科技公司產學合作,研發「新型天然茶研漱口水開發計畫」,在聯盟成員50多個普洱茶餅中挑選合適茶樣、萃取出有效成分,添加入沛美公司現有的漱口水產品中,成為新型天然的「熷茶普洱漱口水」,加入溫潤回甘的熷茶提升口感,漱口後留有回甘清甜的感受。

 曾志正表示,茶湯常被用來漱口防止蛀牙,其中,普洱茶湯除了類似烏龍茶湯富含咖啡因、兒茶素,又多了水解型鞣酸單寧-消脂素。蛀牙菌侵蝕牙齒會先附著聚集在牙齒表面,且形成生物膜,經研究發現,普洱茶防止蛀牙主要機制是抑制形成生物膜,而非殺菌。

 曾志正表示,研究證實就抑制生物膜的效果而言,消脂素優於兒茶素,咖啡因則無明顯效果,將茶湯運用在漱口時,普洱茶比烏龍茶效果更好,研究成果將於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牙醫科學期刊》(Journal of Dental Sciences)。

 此外,新開發自然農法熷茶粉,將茶葉製成即溶茶粉,冷熱皆可沖泡飲用。研究團隊在「青心烏龍」與「四季春」中找到「茶飢素」(teaghrelin),近年來更證實可以促進肌肉生長,減緩帕金斯症及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相關疾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