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15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康熙皇帝將紅景天評為仙賜草,欽定為御用貢品,禁止民間採食。(旺中文化傳媒提供)

 人們使用紅景天入藥歷史悠久,在中國最古老的醫藥典籍《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紅景天屬上藥。為君,主養命以應天,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欲輕身益氣,不老延年者,本上經。」意為《神農本草經》將紅景天列為藥中上品,服用紅景天可輕身益氣,不老延年,無毒多服,久服不傷人,能補腎,理氣養血。

 2000多年以來,在空氣稀薄、氣候嚴寒的西藏高原上,人們以紅景天來抵抗環境的嚴峻,具有預防高山症的奇效,可謂高原聖草。這株高原聖草,還流傳一段帝王的傳奇,相傳康熙大帝御駕親征,前往西部攻打叛軍,不料,身後一眾將士難以適應西北高原稀薄的空氣,導致高山症,不少人出現了惡心想吐、食慾不振、心慌氣短的現象,整體戰力大幅下降。

 就在此時,當地的藏人向康熙進獻了紅景天藥酒,康熙將藥酒與將士們共享,而飲用此酒的將士們高山症不藥而癒,士氣大振,最後得以凱旋而歸,聖心大悅,故將紅景天賜名為「仙賜草」,給予極高的讚賞與評價。

 榮獲仙賜草之稱的紅景天,時至今日仍是對人體極有助益的珍稀藥草。60年大廠的利達製藥表示,紅景天在傳統中醫理論中主治氣虛血瘀、胸痺心痛、中風偏癱、倦怠氣喘,應用於現代藥理主要具有緩解疲勞、增強體力、益氣活血、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滋補強身等功效,很適合年長者與電腦族服用。需要注意的是,若是有在服用抗憂鬱藥、抗焦慮藥物、抗凝血藥物者,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服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