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授祕訣 生脈飲解暑 綠豆黑豆抗病毒 牛奶安神

20210808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陳慈玉醫師分享夏日養生祕訣。(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提供)

按摩印堂穴、攢竹穴有助放鬆情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提供)

按摩內關穴有助放鬆情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提供)

 三級警戒調降為二級,不少民眾既期待恢復正常生活,又對不夠安全的環境感到焦慮與恐慌,除心理健康大受影響之外,酷夏的炎熱令人總想吃冰品、喝涼水散熱,卻忽略身體最根本的保健,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陳慈玉醫師提醒,疫情期間更須格外注重身心調節,也分享中醫養生祕訣。

 養生解暑妙方推薦「生脈飲」,只須黨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滋肺補脾,提神解暑。傳統生脈飲配方多使用人參,但夏季燥熱,黨參更適合夏季補充元氣,對喜歡泡茶的民眾,單用黨參、黃耆、沙參等藥材單獨熬成茶湯也是很好的選擇。

 要提升自身保護力,金銀花、綠豆、黑豆,都是很好的抗病毒選擇,也是較好取得的藥材,可適當加入蜂蜜、冰糖調味,體質較冷的人則可以選擇黑糖,製作成夏日消暑飲品。建議飲品煮好放涼後再調味較能夠保有蜂蜜與黑糖的營養物質。

 情緒困擾也會影響身體健康,感到浮躁不安可服用甘草、小麥、紅棗製成的「甘麥大棗湯」,若有睡眠困擾可加些牛奶幫助安神;如感到恐慌、焦慮、鬱悶可藉穴道按摩來緩和情緒,內關穴、印堂穴、攢竹穴都是能幫助放鬆情緒的穴位,也可藉由輕拍百會穴、四神聰舒壓、散氣血,平日也很建議容易緊張不安的民眾,藉由疏通膽經轉移緊張情緒,從足外側沿著小腿向上一直到頭部,可多拍打身體、大腿外部兩側,有助情緒緩和。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