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8健康新天地・本文由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建議40歲以上民眾將自費項目3T高磁場核磁共振腦血管攝影檢查納入健檢規畫。(羅東博愛醫院提供)

 腦動脈瘤致死率極高,羅東博愛醫院神經外科羅揚嵐主任表示,臨床上有外科開顱手術與血管介入性治療兩種治療方式,羅揚嵐主任與羅東博愛醫院腫瘤中心吳思遠副教授針對兩種治療方式進行研究,盼獲得清晰的「存活率」與「醫療資源耗損」相關資料。

 吳思遠副教授於研究中發現,接受血管介入性治療栓塞手術的病人具更好的存活率,且整體住院天數、加護病房的住院天數都下降,對國家長期的醫療支出有明顯的成本效益。研究成果今年6月登上國際重量級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EUROLOGY》與《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羅東博愛醫院腦血管介入治療團隊是宜蘭縣唯一可提供動脈瘤手術、栓塞治療、動脈溶栓及取栓術的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羅揚嵐主任提醒,顱內動脈瘤的發生率約為1%,大部分人終其一生不會有症狀,但若出現症狀可能就是蜘蛛膜下腦出血,致死率高達70%。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健康檢查將自費項目3T高磁場核磁共振腦血管攝影檢查納入規畫,好早日發現腦動脈瘤以接受良好治療。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