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魏怡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迄今一年半,為降低感染機會,民眾大幅減少進出醫院次數,連帶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施打也受影響。以2018年起在校園推動施打HPV疫苗的計畫為例,也因疫情各醫療院所人力吃緊,無法派員前往為學生施打,普遍出現延遲的情形。醫師提醒,HPV疫苗兩劑之間,不宜相隔太久,避免無法得到最好的保護力,民眾應把握疫情趨緩,完成HPV疫苗施打,且與新冠肺炎疫苗間隔14天就可接種。

 台中榮總兒童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受疫情影響,不少打了第一劑HPV疫苗的民眾(大於15歲需接種三劑),一直未到醫院打第二劑,學校部分也是(9~15歲只需接種二劑),但每劑之間若拖太長,不僅無法在抗體高峰施打產生更好的保護力,也讓自己拉長暴露在感染環境中的時間。

 目前新冠肺炎疫苗已陸續開打,陳伯彥指出,由於目前使用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是新研發的疫苗,要如何與其他成人疫苗間隔施打,並沒有進一步的研究資料,但依疫苗接種的通則,HPV疫苗與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台灣建議二者只要相隔14天就可以接種。

 很多人誤以為只有女性才能打HPV疫苗,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約70%的子宮頸癌為HPV16及18所造成,但人類乳突病毒共有100多型,其中HPV16、18、31、33、45、52及58具高致癌風險。而在所有癌症中,約有5%為HPV造成,包括子宮頸癌、外陰癌、陰道癌、肛門癌和口咽癌等,而低致癌風險的HPV6、11雖不易演變成癌症,但可能造成性病菜花。

 所以無論女性或男性,都適合打HPV疫苗,尤其有性經驗的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超過8成,而男性感染機率更超過9成,包括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均已推動男、女性共同打HPV疫苗,目前9~45歲都是施打HPV疫苗的適合年齡。

 跟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還是要戴口罩、勤洗手一樣,蔡麗娟指出,接種完HPV疫苗,女性還是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且男女雙方都要有安全的性行為,保護自己及他人遠離HPV感染威脅。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