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保健夯品 注意保存避免高溫

20210725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陳榮堅醫師提醒,希望藉由益生菌改變腸道生態,須持續服用1至2個月。(邱暐琪攝)

 夏季是腸胃病好發的季節,炎熱的天氣使得食物保存更須小心謹慎、預防細菌滋生,也須格外注意腸道保健,許多民眾會開始採購益生菌產品維護全家人的健康,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提醒,若要讓益生菌改變腸道細菌叢生態,須持續1至2個月服用,循序漸進改變腸道菌相,藉由腸道環境變化,幫助維持消化機能。

 陳榮堅醫師強調,益生菌跟所有的食物一樣,第一點是不要過量、不要覺得益生菌治百病,根據產品標示服用,並不是吃愈多愈好;第二點,益生菌畢竟是菌種,盡量不要配抗生素、茶、咖啡、醃漬食品共同食用,因為菌種很容易就被這些東西破壞掉;第三點,建議在餐與餐的間隔間食用,約間隔2小時服用益生菌是比較好的,有些產品會建議空腹吃,吃完後也須間隔2小時後再用餐,益生菌很怕高溫,遇到如熱湯的高溫很快就會失去作用。

 民眾在挑選益生菌產品時,可注意到有些廠商會在益生菌外層做特別的修飾,因為絕大部分益生菌都是希望作用在小腸,但益生菌要進到小腸前會先經過胃,有時胃酸就會把益生菌殺光,最後到小腸的益生菌寥寥無幾,所以有些廠商會特別去做耐酸的設計,讓益生菌達到應有的作用,如果產品有特別強調耐酸專利,會是值得我們去思考採用的產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