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林良齊/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苗接種擴大。圖為醫護人員在開打前先抽取疫苗針劑準備。(本報資料照片)

 我國疫情嚴峻,即起一個月將有300萬人接種AZ疫苗,由於之前不時出現民眾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引發民眾疑慮,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疫苗如有副作用時,部分醫師建議可服用普拿疼,但如因個人體質不適合使用西藥時,中醫有很多的處方可緩解副作用,如柴葛解肌湯、川芎茶調散、小柴胡湯等,為打疫苗前後最好的身體調理。

 我國目前擁有AZ疫苗、莫德納疫苗等,前者為腺病毒疫苗、後者為mRNA疫苗,但2者皆有副作用。

 陳潮宗說,疫苗是終結新冠肺炎的最佳武器,接種疫苗後會有副作用,但與染疫後的嚴重性仍有很大差別,今年5月初台灣民眾對打疫苗並不積極,其中部分原因為AZ疫苗會有的副作用,也讓民眾觀望是否去打疫苗。

 陳潮宗表示,5月中旬疫情爆發後,民眾紛紛想打疫苗,但在疫苗接種過程中產生不適等副作用時,有醫師建議可服用普拿疼,但如果因個人體質不適合使用西藥時,中醫可提供如柴葛解肌湯、川芎茶調散、小柴胡湯等調理身體,如接種疫苗後如有發燒或全身痠痛可以用柴葛解肌湯、川芎茶調散消除,若身體虛弱又微燒不退時,服用小柴胡湯有很好的效果。

 陳潮宗指出,施打疫苗前可以吃玉屏風散增強免疫力,但不適用如「清冠一號」等抗病毒藥物,因為吃了抗病毒藥物後,可能會使疫苗失去效用或無法產生抗體等。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