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林良齊/台北報導

戶外採檢站穿著防護衣又無法吹冷氣的護理人員,於炎夏中以自製簡易冰水袋敷在脖子上降溫,抵禦酷暑。(本報資料照片)

 時序近日酷暑,中央氣象局接連發出「高溫資訊」提及台灣多個縣市會有36度以上高溫,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近期如有防疫計程車司機穿著隔離衣、未開冷氣,導致高溫昏迷、送至加護病房急救,而如戶外採檢長時間穿著隔離衣的醫護人員等,如有疲倦頭暈、噁心噁吐、食欲不佳等熱衰竭症狀時,就應有所警覺,應盡速降溫避免中暑。

 朱柏齡表示,戶外工作者為中暑的高風險群,但應謹守水分、遮蔭、休息等三原則,當溫度、溼度越高時,也應增加水份補充、休息時間等;此外,如果是尚未習慣高熱環境工作的勞工,至少要給予一周的熱適應,如美國就會在第一天給予該名勞工50%的工作,每1天再增加10%,約一周後就可適應。

 朱柏齡提醒,中暑的高危險群還有如過於肥胖如BMI超過28、年紀大、睡眠不足、飲酒、腹瀉、服用利尿劑、含麻黃素藥物等危險因子,這些民眾工作前周遭的同伴也應特別注意。

 朱柏齡說,中暑之前會先有熱衰竭症狀,如疲倦頭暈、噁心噁吐、食欲不佳、口渴想喝水,此時就應盡速降溫,包括泡在冷水缸、防水布,灑水後電扇吹,讓體溫降至38度以下。

 朱柏齡提到,防疫期間如防疫計程車司機、醫護人員要穿著全身隔離衣,近期就傳出有防疫計程車司機第一天上班就中暑、送到加護病房等情況;他也提醒,穿著隔離衣時,可以穿著冷卻背心降溫,但大概僅能維持2個小時,應注意穿著時間,如果有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就要盡速降溫。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