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3・魏怡嘉/台北報導

林口長庚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提醒,主動脈瓣狹窄好發於高齡者,最新的瓣膜療法可供長輩患者評估選擇。(陳紹緯教授提供)

 84歲高齡的陳老先生平常身體硬朗,某天突發呼吸困難、胸痛,家人緊急叫救護車,經就醫診斷,竟跟太太2年前送醫的原因相同,兩老都發生了重度主動脈瓣狹窄,嚴重將導致猝死。醫師表示,80歲以上的長者約10%罹患主動脈瓣狹窄,瓣膜置換手術為目前優先治療建議,而使用生物性瓣膜,長者可免受餘生吃抗凝血藥的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教授陳紹緯醫師說明,主動脈瓣狹窄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除先天異常外,主要因年老退化使得瓣膜無法正常開合,進而無法將血液輸送出去,嚴重則造成心臟衰竭,常見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痛、眩暈、甚至昏厥等,有猝死風險。

 目前主動脈瓣狹窄並無有效的藥物治療,陳紹緯教授另建議長輩族群,應選用生物性瓣膜來保持晚年的生活品質,如患者夫婦便是經專業團隊評估後,使用生物性瓣膜來治療,免於餘生受抗凝血藥之副作用。生物性瓣膜又可區分為豬心瓣膜、牛心包瓣膜,以同樣尺寸來說,牛心包瓣膜製成的開口較豬心瓣膜大,具較好的血流動力,但在臨床上需依每位患者情況選擇適合的材質。

 陳紹緯教授進一步分享,目前長庚心臟科團隊針對主動脈瓣狹窄具備完整的治療方式,包括免開心經導管瓣膜置換術式能力,相較傳統全身麻醉的心臟手術,經導管技術透過心導管從鼠蹊部微創傷口進入放置人工瓣膜,可降低手術風險,台灣健保也已開放高齡80歲以上及高手術風險病患給付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費用。此術式也進一步突破生物性瓣膜的耐用性上限,經導管能完成精密的「瓣中瓣」,在退化的人工生物瓣膜上再植入新瓣膜,是治療上的突破。患者應與醫療團隊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及人工瓣膜。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