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仕昌/台北報導

葡萄王生技總部 

     由台灣乳酸菌協會與馬來西亞乳酸菌協會共同合辦,「台灣-馬來西亞雙邊乳酸菌國際研討會暨2021台灣乳酸菌協會夏季研討會」,不畏疫情嚴峻以線上直播方式展開兩國乳酸菌於研究、教育及產業的對話。本次研討會吸引來自世界五大洲20國(台、美、日、印度、奈及利亞、義大利等),超過500位嘉賓共襄盛舉,跨越國界讓對乳酸菌有興趣的學界與產業人士,可以獲取全球乳酸菌第一手資訊。

國內外各界益生菌研究專家齊聚,其中葡萄王生技由林珊博士以產業面分享「具有延緩老化功能的益生菌研究」。人類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各個組織器官的正常功能逐漸退化,許多老化相關疾病如: 肌少症、骨質疏鬆症、慢性腎病變、神經退化性疾病伴隨發生。腸道菌相失衡被認為是身體老化的關鍵因子之一。研究發現,補充GKS6能夠增加骨質密度,改善骨質疏鬆症;另外GKS6還有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減輕腎臟功能退化等功能,具有腎臟保護的效果。除此之外,經實驗證實補充植物乳桿菌GKM3、乳雙歧桿菌GKK2能夠提升抗氧化能力,降低腦部氧化傷害,改善學習記憶能力、延緩老化增加壽命。GKM3更有減輕肌肉萎縮及握力下降情況。葡萄王獨家專利益生菌株,具有改善多種老化相關疾病的潛力,可應用於銀髮族相關保健食品的開發。

另外包括台大醫院的吳明賢院長講述「細菌治療:從益生菌到基於微生物組的藥物」、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的蔡國珍教授,分享從魚類腸道所分離乳酸菌發酵黑豆乳,可有效改善大鼠憂鬱症狀、馬來西亞Leslie Thian Lung Than教授指出,乳酸菌可作為抑制陰道感染的解決方法、義大利Maria Rescigno教授研究發現發酵配方奶更類似於母乳,具免疫調節和腸道微生物菌群平衡,另外還有日本、愛爾蘭教授博士,也提出乳酸菌的多元應用與開發。

這場國際研討會,讓台灣與馬來西亞在乳酸菌議題上進行了深入且實質的交流,葡萄王生技的發酵益生菌技術和功能性益生菌菌種開發成果,也藉由此次研討會發表出來。讓這些可以促進人類與動物健康的益生菌,能夠透過兩國與更多的國際合作後,推廣並影響全世界,以增進人類與動物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