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3・黃琮淵/台北報導
台灣人壽發表一站式創新健康自主管理平台「i健康計畫」健康生態圈,以區塊鏈技術與疾病預測創新整合。(台壽提供)

 健康自主管理與遠距醫療等健康照護發展成為全球顯學,台灣人壽宣布與華碩電腦及醫聯網,三大產業跨界合作,發表一站式創新健康自主管理平台「i健康計畫」健康生態圈,集保險、科技、健康諮詢,以區塊鏈技術與疾病預測創新整合,普惠全民健康。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當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國人生命期拉長,國人健康意識,已從發現疾病就醫,轉變為「預防勝於治療」,逐漸從傳統的監控量測走向輔助診斷及疾病預防,台灣人壽長期關心國人高齡、健康與人身保障,倡議全民健康自主管理。

 「i健康計畫」以仿效古代名醫扁鵲的「望、聞、問、切」問診智慧,依照民眾健康管理旅程需求,包括從紀律量測、風險評估到醫療諮詢及保險專家規劃,讓使用者擁有完整的健康服務,尤其能滿足健康、高齡、弱勢全客戶的健康服務需求,讓自己擁有「活得好、老的慢、病的少」的健康人生。

 透過區塊鏈,可讓個人分散在各類載具上的健康數據完成彙整,讓民眾養成每日測量習慣,除計步之外,連同健身、體重、血壓、血糖、體脂等資訊都可被計入個人健康數據,可依個人健康數據搭配疾病風險進行評分,即可預測與警示健康管理。

 莊中慶強調,遠端照護技術讓民眾遠距就可以持續性地記錄生理數據、管理健康,並透過遠端醫療服務,也可實現連續性、持續性的照護,如同問診智慧的「問」,網羅千位專科醫師提供遠距諮詢服務,另外提供VIP保戶電話及視訊諮詢服務,隨時掌握健康狀況。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