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1・林良齊/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讓許多人宅在家,養成運動習慣顧健康,也是防疫的關鍵。圖為藝人阿沁陪伴2個女兒一起在家運動玩樂。(華研國際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都窩在家中,國健署提醒民眾別忘了運動,可利用水瓶、彈力帶、椅子、門框等鍛鍊身體,加強自身防護力。衛福部國健署表示,居家就是健身房,如晒衣服時可以做到上肢伸展,如何爬樓梯、走路等也是訓練下肢的方式,呼籲民眾即使因疫情待在家中仍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水瓶椅子 可就近利用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表示,近期因為疫情大家都不出門,在家時間比較長,除了動的較少外,也可能熱量會累積,建議零碎時間可以在家做親子運動、代間活動等,除了伸展筋骨、消耗熱量外,也能促進親子情誼。

 羅素英舉例,如「超慢跑」就是很適合居家的運動,民眾也能把寶特瓶裝水,當做啞鈴般重訓,還能視自己所需的強度調配,或是可以推牆伏地挺身、坐在椅子上時可以雙腿騰空,踩風火輪,晒衣服時可以往前屈身伸展,皆可以達到活絡筋骨;她也建議民眾,運動前應先暖身,量力而為不要太劇烈。

均衡飲食 注意使用3C
 羅素英也建議民眾,除了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外,飲食也能多注意,如每餐攝取1個拳頭大水果,可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每餐的蔬菜攝取量則比水果再多一些,也可以依個人喜好適量增加,兼顧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攝取。

 國健署也提醒,防疫期間,民眾居家辦公或學生利用電子螢幕線上學習、閱讀,導致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機會增加,當孩子近距離用眼如閱讀寫字、使用3C產品時,每30分鐘應起身活動活動,讓眼睛休息10分鐘,建議2歲以下避免看螢幕產品,2歲以上每日不要超過1小時,也要注意家裡看書的光線要充足、保持正確姿勢、並做到均衡飲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