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台北報導

黃豆富含多種營養素能提升健康保護力。(美國黃豆出口協會/提供)

在政府及國人的齊心努力下,本土疫情漸漸受到控制。為了防堵疫情,政府機關開始推動疫苗的接種工作。疫苗供需不平衡的情況,使「提升自我保護力」成為現今多數民眾的首要目標。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逐漸高漲,「均衡飲食」及「素食主義」的理念再次受到關注。

有鑑於鈣質攝取不足是國民的通病,不少醫生及營養師為此列出幾項可以補充鈣質的食物,蔬菜豆類包含小白菜、芥藍、莧菜、地瓜葉、黃豆、毛豆、黑豆;食品則如豆漿、蝦子、蟹腳、干貝、牛奶、乳酪、雞蛋、優格等。以上皆是補充鈣質的優等品,建議民眾適量食用,讓飲食更佳均衡。除了鈣質外,由於蛋白質能修補、建造身體組織,故醫生及營養師也特別提醒民眾要攝取足量的蛋白質。普遍民眾會以蛋、奶、肉類作為蛋白質來源,而大多數的素食者則會選擇「豆」類作為主要蛋白質來源。在眾多豆類中,「黃豆」因富含多種營養素,且能提供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所以長久以來深受素食者的好評。

食用黃豆的好處不只有這一項,像黃豆此類植物性食物能降低碳排放,促進環境保育!而生產過程會影響環保的質量,因此在選擇黃豆上,應多選用具有「永續生產標章」認證的黃豆,確保黃豆種植的每個環節皆符合永續生產,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亦守護著這片土地。現今高科技的農作方式增加了永續的可能性,美國農民所種植的黃豆,運用土壤檢測、衛星定位及精準農業科技來調整農作物種植,並將減少排放溫室氣體、降低能源使用、減緩土壤侵蝕等作為栽種核心,堅守國際永續生產標準。於健康及環保二大面向上,美國黃豆皆為首選中的首選。

在需要提升保護力及提倡「植物性食物為主飲食」的時代,不妨多多食用黃豆及豆腐、豆乾、豆皮、素肉等相關製品,減碳又兼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