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前2小時吃碳水化合物 效果更好
20210704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營養師兼瑜伽老師安妹示範地板瑜伽核心動作,教民眾宅居也能做運動。

掃描QR code,在中時新聞網參閱瑜伽教學視頻。

 防疫期間,雙北持續三級警戒,民眾居家時間已將近兩個月,運動量減少不但導致體重不斷上升,更容易產生情緒問題,營養師兼瑜伽老師安妹示範地板瑜伽核心動作,民眾居家也能做運動,保持身心輕盈。

 安妹瑜伽老師提醒,做瑜伽前1至2小時應補充碳水化合物,可使運動更有效率,同時也須避免食用高產氣、高纖維食品,例如牛奶、地瓜等,可能導致運動時產生脹氣,並避免油炸、高蛋白質等難消化的食品,建議可選擇全穀根莖、水果等好消化吸收的食物,身體較無負擔,對於身心訓練有更好的幫助。

 為使運動過程更安全順利,安妹瑜伽老師提醒民眾做瑜伽前,須做足暖身運動,活動腳踝與腕關節,脊柱所有面向的活動,包含側彎、前彎、後彎、扭轉等。船式與半船式可訓練核心與專注度,強化腿、背肌肉,訓練平衡。全程應保持背打直、挺胸、不聳肩。尾骨不舒服的民眾,可以墊毛毯在臀部下方。

 起始屈膝坐姿預備,大腿小腿90度。第1步,背打直挺胸,身體往後傾斜45度,雙手與肩同寬,掌在臀部後方地板,手肘內夾,肩膀下壓,小腿抬至平行地板的位置,來到level 1。第2步,雙手平行地板位置伸直,來到level 2。第3步,若覺得腿後側還輕鬆、核心有力,伸直雙腿,保持併攏,腳與地面45度,來到level 3,完整船式。

 第4步,軀幹與腿往下來到離地30度的位置,腹部核心有力,保持上背肩胛離地;雙腿伸直肌肉收緊,下腹有力,讓雙腿維持在離地20至30公分的高度,來到半船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