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健康新天地・本文由振興醫院提供

 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慢性病及抽菸,兒童及青少年相較於成人或老人在感染率及嚴重性雖都較低,但孩童及青少年族群最常見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等慢性病,要特別提醒注意一點,若沒有穩定控制過敏氣喘,確實會增加新冠肺炎發展成重症的機會。

 國際兒童過敏協會針對兒童過敏提供了治療原則,過敏性鼻炎孩童原來用於治療鼻子過敏的類固醇鼻噴劑及第二代的抗組織胺都建議繼續使用,減少呼吸道黏膜的腫脹、減少打噴嚏,可減少被感染及傳播病菌的可能。氣喘孩童的治療不要因疫情就醫不便就停藥,繼續使用原來醫生開立的氣喘定量入劑等藥物;但噴霧器治療或肺功能測試可能增加病毒的擴散,所以並不建議。

 除了藥物治療外,強化平衡孩子的免疫力相當重要,可從環境及營養二方面來著手。環境因素包含減少過敏、pm2.5及二手菸。營養因素首先要讓孩子有足量且優質的蛋白質,促成足夠的抗體生成,並補充維他命D、鋅、維他命C、維他命E、多酚等微量元素。

 控制好過敏,注意空氣的品質,營養均衡的飲食,以及適度日曬,都是建構孩子良好免疫力、不讓新冠肺炎入侵重要的關鍵因素!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