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4健康新天地・本文由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提供
黃翰禮醫師提醒,肺癌的死亡率高出肝癌許多、存活率較低,對國人的健康威脅最大。(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顯示,近40年來,肺癌始終位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名,且威脅性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提高,已成為台灣新一代的國病。不過因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民眾忽略或以為是其他疾病造成,因而延誤診斷及治療的黃金期。

 罹患肺癌的病人,主要是長期暴露在高危險因子下的影響居多,包括肺癌最大危險因子的菸品危害,長期暴露在重金屬物質、廢氣、石綿、廚房油煙等特殊環境者,以及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結核等肺部相關疾病者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黃翰禮醫師說,若民眾已知本身為高危險群,可先至門診諮詢。目前治療肺癌的方式相當多元,視不同的分期來決定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民眾可與主治醫師討論,決定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