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吃多皮膚血管不易散熱 營養師提醒白開水較好

20210627健康新天地・賴韻如/報導
鄭博文營養師表示,夏天應避免高糖、高脂肪的含奶類飲料。(榮易減重中心提供)

 三級警戒再延長,民眾長期居家恐有「變腫」危機,營養師鄭博文提醒,天氣愈熱愈容易攝取過量的糖,一碗冰、一杯珍珠奶茶,就足以使熱量爆表。若想喝飲料應挑選無糖,冰品切忌雪糕、冰淇淋,可選擇清冰、果汁冰棒代替,多補充水分與注意食物保鮮,才是夏季保健的王道。

 榮易減重中心鄭博文營養師表示,國人幾乎不分季節常喝手搖飲,非但不能解渴,還會導致肥胖。臨床顯示1天水分與熱量的攝取量為1:1,如攝取2000卡的熱量就要喝2000C.C.的水,建議民眾三餐或固定時間補充水分,別口渴才喝水。尤其慢性病患者須特別注意,血壓較不穩定,如不時常補充水分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鄭博文建議,民眾可遵循「得舒飲食」原則,每天吃5份以上的蔬果,蔬果中有很多B群、維生素等,可以預防很多病變,更富含鉀離子,可預防疲倦感產生。蛋白質則以白肉或瘦肉為主,脂肪補充可選擇每天2湯匙的堅果。盡量避免吃過多冰品,冰品不只熱量爆表,還會導致皮膚血管散熱不易,沒有降溫效果,還容易造成頭痛、血管收縮,造成栓塞等問題,新鮮果汁或白開水會是更好的散熱選擇。

 鄭博文表示,夏天的水果選擇也要注意,尤其是正在減肥的民眾,應避免榴槤、西瓜、芒果等含糖量較高、比較燥熱性的水果。可以選擇寒性水果,像柑橘、水梨、火龍果等,能中和燥熱體質。對血糖不穩定的人,也能達成穩定血糖的功能。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