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漸進 最忌受傷

20210627・李柏澔/台北報導
利用桌子作划船運動,可有效鍛鍊背肌。(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提供/李柏澔台北傳真)

 疫情三級警戒持續,許多民眾紛紛高喊在家都快憋昏了!復健科醫師表示,雖然居家防疫,但是肌耐力與柔軟度的訓練不要因為防疫而暫停,建議大家在家休息時間相對久了,一定要循序漸進,否則造成肌肉與關節受傷,反而適得其反。

 振興醫院復健部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三級警戒下大家在家時間變多,但是運動不外乎就是肌力、耐力以及柔軟度的訓練,舉例來說,瑜伽一直以來都很適合在家中做,買個瑜伽墊跟著影片就可以很簡單的做伸展運動。

 至於心肺功能訓練要怎麼辦做?很多民眾有慢跑、快走、爬山等習慣,現在可以在家中以原地跳躍、跑步、腳踏車踩飛輪等來取代心肺功能的有氧訓練。

 肌力訓練最好的情況當然是去健身房,在家的話只要肌肉能負重就可以,例如深蹲、伏地挺身等以自身重量來作為負重,都很有效。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家中休養一段時間,突然直接做重訓反而容易導致肌肉與關節受傷發炎,有些人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的緊急狀況,建議運動強度要控制好,「循序漸進」是運動的不二法則。

 「一分鐘健身教室」部落客史考特、內湖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王思恒說,疫情在家,任何能刺激肌肉的活動都好,否則肌肉不用,短時間就會消退,板凳伏地挺身、交疊式伏地挺身、分腿蹲、單腳椅子蹲、桌子划船(背肌訓練)、等都很適合。

 王思恒指出,平時大家喜歡在健身房做的深蹲、臥推、背肌訓練等,可以在家用上述運動持續,不過因為這些動作沒有負重,做的量要比平常多才能得到類似效果,重點是要循序漸進,如果沒有運動習慣,建議每個動作各做1組就好,如果做完沒有顯著痠痛,第2次做改為2組、第3次3組,以此類推。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