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魏怡嘉/台北報導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吸入型藥物可望緩解COVID-19症狀。(周百謙提供)

全球醫療及科學家團隊都積極研究採用何種藥物治療新冠患者,一份近期發表於刺胳針呼吸醫學雜誌(The 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指出「吸入劑Budesonide」可做為改善緩解COVID-19症狀的選擇用藥之一。

北醫附設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指出,治療新冠肺炎,使用合適劑量的系統性類固醇,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顯現出,可以下降高危險群重症與呼吸衰竭的機率,這說明了適度使用合適劑量類固醇在理論上可以降低病毒相關發炎問題,以及免疫風暴的機率。針對這個概念,臨床研究嘗試使用副作用更小的吸入性類固醇,來調控呼吸道免疫環境,將可改善病毒引發發炎及過敏反應造成的氣道狹窄,與痰量增加,以及病毒感染所造成病患廣泛呈現的呼吸障礙問題。

 根據BBC報導,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用於治療氣喘的吸入式藥物Budesonide能夠加速病患康復,衛生部長丘吉爾(Jo Churchill)也證實,政府1項研究發現,「吸入劑布地奈德Budesonide讓患者自我報告的康復時間減少了3天」。而牛津大學教授、呼吸內科醫師巴法爾德(Mona Bafadhel)指出,Budesonide能在新冠病毒可能產生影響的地方發揮最大效用,皮質類固醇可以減緩發炎,該藥物「有可能」可以減少病毒複製,但目前仍需繼續對服用的患者後續評估。

周百謙主任特別提醒對於高風險族群,許多藥物治療必須提早,才能夠下降相關的重症率及致死率。類固醇雖然可以降低重症風險,但仍可能因免疫抑制造成部分副作用,不過,吸入型類固醇主要透過呼吸道調控,對全身影響不大,副作用極少,孕婦同樣可以使用。相信善用吸入型藥物的特性,可以有效下降新冠肺炎的影響,更可望改善罹病後恢復期的氣道,早日恢復罹病族群的健康。

全球都在尋求老藥新用,以對抗新冠病毒感染後的重症威脅,並持續臨床研究及觀察,以保衛人類健康。這個成分的吸入劑用藥,經查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有國產和輸入2個來源,顯示未來國內患者需要治療時,應可無虞。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