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虹/台北報導


面對COVID-19病毒的威脅,世界各國除了以確實隔離、注射疫苗等方式積極抗疫之外,中西醫學的各路專家也紛紛提醒人們日常要多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素,藉以提升免疫力。然而,自營養補助品開始走入人類生活以來,就一直伴隨著「經過胃酸就什麼都沒剩了」、「只是吃心安」等諸如此類的評論。的確,消化系統對營養成分的破壞力相當大,尤其是蛋白質類的成分。但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今已有「微晶球包埋」技術可以達到「保護蛋白質類營養素安然通過胃酸」的效果,2021625日林佳靜教授發表於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的論文,就是最好的論證。

研究幹細胞多年的林佳靜教授,深知人體周邊血幹細胞可藉由補充G-CSF活性蛋白 (白血球生長因子) 來提升濃度,因為G-CSF是刺激身體自行分泌幹細胞的訊號來源,全世界已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G-CSF 可以提升骨髓產生CD34造血幹細胞對人體的有效作用,並且協助下游的白血球進行成熟作用,使具有良好的免疫力。為了讓更多人能夠藉由便利的口服方式補充G-CSF活性蛋白,林教授傾力投入研究,最後以微晶球包埋技術成功讓G-CSF活性蛋白通過胃酸,並由小腸絨毛的乳糜管進入淋巴系統、送到骨髓,激活骨髓製造幹細胞。

根據林教授發表的研究報告,證實口服G-CSF活性蛋白微晶球的確改善了脊椎受損後快速引起的嗅球區發炎進而造成的腦部退化作用,由於腦部嗅球區的萎縮與憂鬱症及失智症具有高度相關性,因此藉由口服G-CSF活性蛋白微晶球來啟動腦部嗅球區的自我修復機制,將會是預防這兩大身心健康殺手的利器。

林教授的研究不僅化解了人們對於蛋白質營養素容易遭胃酸破壞的不信任感,同時更顯示口服生長因子微晶球相當具未來性,是脊椎受損及腦部發炎患者的福音。

詳細期刊內容連結: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nagi.2021.701702/full?&utm_source=Email_to_authors_&utm_medium=Email&utm_content=T1_11.5e1_author&utm_campaign=Email_publication&field=&journalName=Frontiers_in_Aging_Neuroscience&id=7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