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表排得漂亮 執行卻粗糙

20210620・袁庭堯/高雄報導
抗疫刻不容緩,但醫療人員面對無止盡的壓力。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提升醫療人員保障,落實醫院降載及分艙分流制度,才能確保醫療能量健全及充足。(袁庭堯攝)

 此次疫情衝擊遠大於SARS時期,醫療人員面對無止盡的高工時、急救壓力、防護裝備短缺問題,醫療單位更有營運壓力,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提升醫療人員保障,落實醫院降載及分艙分流制度,才能確保醫療能量健全及充足。

 越來越多醫療人員為了維護家人安全、選擇「拋家棄子」的生活,每天得被防護裝備包的喘不過氣。急診外有做不完的篩檢,急診室裡「救與不救」無法再依循舊規。病房裡,呼吸喘、血氧不足患者眼看就要擠爆醫院。

 工會表示,政府告訴民眾醫療資源充足,但事實上一線醫療人員身心靈已經被逼到極限,但仍要面對高工時、急救、以及醫院抗疫帶來的業績轉嫁等壓力。

 「班表排得漂亮,但實際執行卻很粗糙!」工會表示,疫情早已讓《勞基法》變得不適用,醫療人員休息不足等於製造防疫破口,許多跨區的人力支援也不考慮專業及傳播病毒風險。

 急救現場,為了確保安全及資源,許多醫師不再對重症患者插管,「誰該優先使用呼吸器」更是急診裡天天上演的考驗。面對隨時都會遭家屬質疑「失職」的壓力,工會呼籲政府應該訂出明確的SOP,莫讓醫療人員承擔法律壓力。

 工會說,北部許多醫療院所配合抗疫,業務量縮減至3成,更有醫院全力防疫,還要扛業績壓力,最後都轉嫁到醫療人員身上。健保署應規畫各區降載方案,明定補償、總額計算方式,讓醫療人員安心抗疫。

 工會呼籲,中央應確實督促各專責醫院降載與分流,落實輕症患者下轉至一般醫院,避免醫療崩潰。中央也應監督設有專責病房的醫院落實「分艙分流」,避免人員與設備流動造成院內感染。此外,搶先施打疫苗的醫療人員也該享有防疫與疫苗險,正視醫療人員勞動權。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