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11:30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台灣優納比共同創辦人邱賞恩認為台灣發展智慧城巿要有數據當基礎,而物聯網正是創造數據經濟最好的平台。
優納比巿場生態圈負責人鄒宏平(左起)、宇鴻系統業務經理鄭凱文、共同創辦人邱賞恩、法國在台協會經濟處處長 Alain Berder 、PMO主任李鎮宇,美商遠景亞太副總郁正德、安富利亞洲物聯網副總黎偉昌、意大利Enerbrain技術長 Alexis Susset共同在InnoVEX中揭示SIGFOX創新應用。

台灣優納比於5月29日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新創展區InnoVEX,結合合作廠商展出物聯網的應用佳績;台灣優納比已運用Sigfox無線通訊技術,在全台灣鋪設高覆蓋率的低功率廣域網路(LPWAN),並發展多項物聯網技術的應用。除了目前最受矚目的智慧停車格外,台灣優納比更致力於讓住宅能源使用統計更智慧化的智慧三表(電表、水表及天然氣表)以及讓大樓更智慧化的AIoT智慧節能系統等。

台灣優納比聯合創人邱賞恩表示,發展智慧城巿、重要的不只有技術、而是如何透過IOT獲得更多數據,台灣優納比攜手業者在台布建IOT應用,不只落實生活便用、更要應用數據發展更實用的智慧生活。

如何提升商辦大樓的能源使用率是智慧城巿應用中最熱門的議題,在今年InnoVEX的展場上,台灣優納比與義大利新創公司Enerbrain共同展出首次於亞洲亮相的智慧大樓能源調節系統。透過能源調節系統SIGFOX溫濕度及二氧化碳排量檢測器,可偵測環境的溫濕度及空氣品質,再將偵測結果傳輸到雲端,再經由人工智慧分析系統調整大樓能源的供給配置,即時回傳控制大樓的空調系統,據以讓大樓能源平均地被分配使用,進而降低大樓18-58%的能源用量。

此外,優納比和宇鴻系統共同展出最新的智慧型路邊停車格,透過於停車格鋪設地磁來偵測停車格的車位占用狀態,並經由物聯網將該狀態上傳至雲端系統,讓駕駛人隨時可以透過行動裝置得知鄰近的可用車位。同時,優納比採用Sigfox無線通訊技術具備的省電優勢,以及全台超過九成的網路覆蓋率,成功克服了接收品質及省電技術挑戰。此應用目前正在台北、台南和屏東三個縣市約4600個路邊車位預先鋪建中。

另外,美商安富利於會場展出三種關鍵技術智慧垃圾桶,智慧型漏水及淹水偵測器,以及智慧能源錶。透過優納比的通訊模組技術傳上雲端,再透過聯網平台ExoSite美商遠景科技,將數據呈現在易懂的線上數據儀表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