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6日21:52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貿協辦理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敘,會中友嘉集團業務協理洪崇育(左起)、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謝瑞木、經濟部國貿局主任秘書倪克浩、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銓寶工業董事長謝樹林合影。
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敘並舉辦業界代表焦點對談,友嘉集團業務協理洪崇育(左起)、臺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謝瑞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銓寶工業董事長謝樹林共同參與座談。

外貿協會為向國際推廣台灣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產業,於5月6日舉辦「臺灣智慧機械國際媒體茶敘」,吸引14位來自德國、義大利、荷蘭、西班牙、波蘭、俄羅斯、土耳其、加拿大和美國等9個國家的國際機械及自動化專業媒體參與。

貿協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智慧機械海外推廣計畫」外貿協會受貿易局委辦今年第2年,臺灣是全球製造重鎮,機械產業在ICT產業創新與製造實力的加持下,在工業4.0浪潮中,有極佳的發展優勢。另外,將於今年9月份的漢諾威工具機展(EMO)IoT新展區設置「臺灣智慧機械形象館」,展示臺灣智慧機械聯網示範場域、系統整合平台、3D視覺辨識、協作機械手臂、工具機零組件等產品、技術,以及從研發、生產、行銷和售後服務之整體解決方案。同時,貿協亦將組團參加杜塞道夫橡塑膠展(K Show),因應工業4.0及智慧製造的趨勢,協助臺灣廠商展出結合機械手臂、數據分析、雲端運算、物聯網及遠端控制等技術,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亦展出各種符合綠色環保、永續經營的產品。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倪克浩表示,去年臺灣機械出口值274億美元,創歷年新高;產值估達新台幣1.18兆元,為繼半導體、面板後的第三個兆元產業。政府提倡智慧機械,未來將朝向擴大資源整合、擴大培育高階技術人才、提高設備國產化比重三個方向,建構台灣工業4.0產業實力。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Twitter的推文中宣布5月10日起,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懲罰性關稅稅率將調高至25%。對此,台灣短期訂單有影響,但長期來看機械業是最大受益者。機械製造的版圖會移轉,中國大陸不再是唯一世界工廠,世界工廠會分散在更多有競爭力的國家,如越南、印度、墨西哥。這些新市場的新工廠需要新的設備,而且是朝自動化、智慧化設備採購。所以長期來看對設備業是很好的契機。

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謝瑞木表示,臺灣在發展智慧製造,再過兩年世界工廠轉移就是臺灣最好的契機,臺灣工具機去年到現在,因中國大陸生意不好的關係而有所衰退,利用這段時間先蹲後面再跳,會給臺灣帶來最大的機會,對工具機而言是非常好的潛沉。

貿協於活動現場設置虛擬實境(VR)體驗區,透過VR影片,讓媒體能身歷其境參觀工廠環境、體驗工具機實際切削的製程與效果。此外,將安排國際媒體近日走訪程泰、友嘉、協易、金豐、亞太菁英、百德、高明等工具機大廠,塑膠射出機製造領導廠商富強鑫、百塑、銓寶及鳳記,智慧製造的關鍵元件上銀及達明機器人,以及整體解決方案台達電子,展現臺灣智慧製造面面觀,以及在各產業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