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日21: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台灣的業者唯有經過工業4.0的改造,增強國際的競爭力。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示範團隊共同發展產業智慧製造創新與升級轉型。
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示範團隊啟動大會與會貴賓合影。

為提昇我國頻率元件產業之競爭力,同時響應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推動之「智慧製造」產業,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電電工會(TEEMA)結合資策會創研所共同訂定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的發展策略,以智慧設備和智慧生產為主軸,推動產業導入設備聯網、生產資訊整合以及數據分析應用。並藉由與台灣石英晶體產業協會合作,於4月2日舉辦「智慧製造產業發展策略研討會暨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示範團隊啟動大會」,達成產業共識。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隨著未來物聯網應用、先進駕駛系統與5G高速通訊產品的發展,身為電子產品關鍵零組件的頻率元件,將產生大量需求,產品勢必要再不斷縮短的交期中,維持高品質的生產,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台灣在2017年全球頻率元件市佔率逾25%,產業規模及核心技術僅次於日本,領先歐美及大陸。全球前10大頻率元件廠,台灣有4家,但大部分業者目前除於在工業2.0階段。原因在於,雖然產業在單站自動化導入比例甚高,但設備間的資料聯網、收集與整合程度仍低。

然而,面對未來市場競爭,競爭對手已大量投入智慧產線與智慧製造應用,以提升生產效率與品質,例如:中國大陸的業者已透過政策協助,加速業者智慧產線的建置;日本業者則是透過生產製程改良,研發高階新產品。台灣的業者唯有經過工業4.0的改造,結合智慧製造技術發展先進製程,打造智慧產線升級的關鍵核心技術解決方案與效益。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台灣頻率元件產商有20多家,藉由晶技、泰藝、加高、新漢4家共組「頻率元件智慧製造示範團隊」,鏈結國內智慧製造相關軟硬體廠商的技術,採用OPC-UA作為共同之設備溝通協定,共同發展產業智慧製造創新與升級轉型,期望透過產業整體力量,產生更強的全球競爭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