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01月26日 04:11 中國時報 報導陳大任
經濟部技術處5G辦公室主任柯秀民(右起)、經濟部技術處何祥瑋科長、經濟部工業局主祕陳佩利、NCC委員鄧惟中、NCC委員陳耀祥、NCC主委詹婷怡、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台灣通訊學會理事長劉柏立、台灣諾基亞通訊總經理劉明達、諾基亞大中華區5G端到端行動網路部門負責人Mr.Marko Tiesmaki共同參與台灣大哥大的「真5G」實機登場記者會。(粘耿豪攝)

台灣大秀出全球限量、全台首次亮相的5G測試機。(粘耿豪攝)
2020年台灣5G商轉倒數,台灣大搶先於今年2月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登場前,聯袂諾基亞Nokia一同展示全台「真5G」實機設備。並開創3個先例,首次在5G試驗室外場域進行5G基地台測試,現場同步展示即時360度環景VR虛擬實境,以及翻轉產業轉型進程、具工業4.0概念的AR擴增實境高端科技服務,成為全台第一個符合世界3GPP R15標準設計,真正在台實際發射5G訊號的電信業者。

效能UP 展示實機設備

為打造5G新藍海,台灣大早已密集布局,第一波在2018年底與工研院合作主攻IIoT/AIoT無人經濟與布局iMEC/VR360雲平台計畫,2019年一開始,又進行第二波攻勢,與Nokia聯合展示「真5G」實機設備,包括5G AirScale基地台、VR360 Live和AR工業4.0等5G實機與重要應用,現場並展示首度在台亮相、全台第一支如同智慧手機大小的5G測試裝置,搭載Snapdragon X50 5G數據機和天線模組等高通5G行動解決方案,符合極端數據需求,滿足廣泛的使用案例和布建情境,實現效能更高的沉浸式延展實境,為全球帶來革命性的5G體驗。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指出,台灣大與Nokia首次將5G實驗場域,從實驗室裡拉到真實戶外環境進行,這也是全台第一次申請使用NCC於2020年競標的3.5GHz頻段發射5G訊號;台灣大也首次將3.5GHz頻段透過頻譜儀將畫面呈現在螢幕上,讓大家真實看到這次展演,就是使用3.5GHz頻段的「真5G」,要感謝NCC、經濟部工業局、技術處和5G辦公室等對業者推展5G的大力協助。

2020年 可望大躍進

鄭俊卿表示,台灣未來跨入5G時代,除了B2C商業模式還待突破外,另一個挑戰在於終端設備成熟度,考量這些因素,2020年NCC釋出5G頻譜執照,「我們認為是最好時機」。5G發展應該要「輕資產,重應用」、「輕硬體,重軟體」,電信營運商的5G布建固然耗費龐大成本,但台灣大將積極扮演5G垂直應用的平台及介面,尤其AI、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等都是台灣產業利基,利用雲端發展來驅動5G,將可順理成章、水到渠成。

台灣大為推動5G商用化,去年11月就與Nokia成功完成台灣第一家電信業者在5G實驗室裡、基於3GPP標準設計的基站設備與第三方(非相同廠商)終端互連測試,見證高達1.6Gbps的巔峰載速率。除今天的展示會,台灣大更計畫在今年第二季前,於新莊球場建立完整5G實驗網,屆時會有3站的5G基地台實際發射訊號,透過實機操作測試,藉以獲得並累積實際網路布建與實測設備表現的實戰經驗。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