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17:21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艾旺科技董事長陳立武表示,「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預計為台灣物流業每年節省50億元成本。
與會貴賓合影。

艾旺科技公司於12月12日舉辦「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發表會,導入該平台預計為台灣物流業每年節省50億元成本,入擴大至整個產業上下游生態系,其效益更大;再者物流業是從商品到最終消費者手上,未來運用平台蒐集之大數據分析,可以將物流資訊轉為商業資訊及品牌資訊產生加值效益,這是未來台灣物流競爭力的關鍵。

艾旺科技董事長陳立武表示,台灣物流業經營成本越來越高,而因競爭的關係物流服務價格卻越來越低。台灣物流業一方面積極改善自己的效率,一方面只能在低薪跟長工時求生存。而長期以來整格物流供應鏈的技術運用在物流供應鏈效率的改善非常顯著,可以達15%(IBM)。因此,艾旺科技近年來積極投入區塊鏈如何對物流產業產生效益之研究,並映國發會國家發展前瞻推化委託完成「應用區塊鏈技術發展智慧物流之效益分析」。且於2017年開始投入智慧物流區塊平台的建置,並與昶捷物流及洪福通運合作,於2018年6月得到經濟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通過支持,經過團隊的努力於今發表台灣第一個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上線。

「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主要是利用區塊鏈技術之分散式同步帳本及不可竄改之特性並導入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解決長期以來,物流供應鏈最大的痛處即紙本表單簽收、資訊更改,造成後續對帳花費大量人力,也是物流整個供應鏈無論是物流公司、供應商、運輸公司及客戶效率無法提升的主要原因。「艾旺智慧物流區塊鏈平台」的建立是區塊鏈應用的基礎平台,亦是台灣區塊鏈應用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未來在冷鏈物流、醫藥物流、交通運輸安全、自由貿易港區服務、供應鏈管理、供應連融資以及國際貨櫃區塊鏈平台接軌等均可在此平台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