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2月4日16:04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太陽光電產業發表聯合聲明,由聯合再生能源公司董事長暨策略長洪傳獻(左起)、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主席廖國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公共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坤宏等代表發聲。
離岸風電產業發表聯合聲明,由玉山能源公司執行長陳聰華(左起)、台灣北陸能源發展公司總經理馬聖安、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達德能源公司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惇等代表發聲。
太陽光電暨離岸風電產業回應經濟部108年度躉購費率聯合聲明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SEMI太陽光電委員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及離岸風電開發商於12月4日針對經濟部日前(11月29日)公告108年度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召開記者會,針對此份公告草案,所有與會代表均表示「無法理解與接受」。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表示,發展再生能源是全球趨勢,全球有146個國家已經設定了可再生能源的目標,而且目前世界各大企業紛紛加入「RE100」的行列承諾100%使用綠能。這些企業合計年營收達2.75兆美元,足以排上全球第四大經濟體,總產值勝至超越英國、法國、印度等大國,其經濟規模和市場影響力可想而知。台灣做為世界供應鏈的一環勢必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呼籲台灣政府必須正視再生能源產業穩定發展的重要性,才能供應國內企業逐漸增加的率電需求,以維持台灣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此次經濟部於11月29日公告108年度太陽光電躉售費率,其中地面型太陽能降到每度3.7728元,調降幅度為12.15%,水面型太陽光電則為每度4.1665元,降幅為11.16%,並且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採單一費率。

根據能源局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108年未來國際平均降幅為4.25%,台灣的太陽光電躉購費率在考慮台灣特殊環境(如鹽害、颱風、地震、地層下陷等)較多,及台灣太陽光電外部建置成本(包括土地租金、地主及地方政府回饋金及環境保護的成本)為全球之最,約佔電費收入三成以上。因此,太陽供電的躉購費率降幅不應超過4.25%的國際平均降幅。另外,針對併接於超高壓之大型地面電戰應考慮必須「自設昇壓站」的成本支出,政府應增加6%躉購費率,才能引導產業願意真正頭資大型地面電站。

CIP台灣區計畫總監許乃文表示,經濟部公告108年度離岸風電躉購費率草案由今年每度5.8498元降到5.1060元,降幅高達12.71%。同時經濟部也宣布設定躉購費率每年3600小時受電量上限,並取消階梯式費率機制。此舉行同片面改變鼓勵頭資的機制架構、推翻開發商當初選擇進入台灣市場的基礎。

經濟部當初打著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一度電6元的大旗,號召全世界開發商進入台灣市場。基於當初條件,開發商投入大量資金與人力開發離岸風場、做出本土化承諾並全力協助打造在地產業供應鏈,然而相關政策規定突然急轉彎,此種作法將嚴重影響台灣在國際市場的信譽,打擊外商及本土投資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