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9日21:35  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臺灣下一階段的政府資料開放政策,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基礎,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國發會有信心、有決心,扮演好資料治理與資料流通的重要推手,成為智慧政府的數位樞紐。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頒發資料開放應用獎。
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與機關代表及民間社群代表Open Data聯盟會長彭啟明共同宣示下一階段的政府資料開放政策,期許民間與政府一同攜手打造資料開放新未來。

為型塑資料開放生態圈,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0月29日在三創生活園區辦理「Open Data Next!政府資料開放應用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計有臺北市政府資訊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臺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等三個單位在資料開放應用獎項中分獲一、二、三名,由行政院賴清德院長頒發獎項。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臺灣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經過公私部門共同努力,蟬聯兩次全球開放資料評比第一名;今年,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更簽署象徵永續推動資料開放的「國際開放資料憲章」(Open Data Charter,簡稱ODC),與其他先進國家、城市或非政府組織進行交流協作,向世界表達我們持續推動政府資料開放的決心
臺灣下一階段的政府資料開放政策,將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基礎,極大化政府資料開放。希冀藉此開創政府機關與民間協作的更多可能性,形成完整的資料經濟生態圈,源源不絕的創新創意就在此生態圈中被激發出來,成為帶動經濟發展、改善公共服務品質的動力。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陳美伶表示,在資料經濟生態中,政府無疑是重要資料供應者之一,如何供應高品質資料以及鼓勵發展資料應用典範,是政府推動資料開放最重要工作。當然,在政府積極推動資料開放的同時,如何落實個人隱私的保障也是我們極為重視的議題,因此國發會在今年7月4日成立「個人資料保護專案辦公室」,以因應巨量資料運用及資訊共享時所可能面臨的問題。透過專案辦公室協調各機關釋出資料或解決資料中與個資相關問題,以穩健的步伐提供更符合各界需求的資料。

活動下半場,由國家發展委員會陳主任委員美伶、行政院唐政務委員鳳、Open Data聯盟彭會長啟明與opendata.tw計畫發起人張維志進行深度對談,透過民間觀察近幾年國內外資料開放進程的角度,回饋政府在設定臺灣下一階段開放資料政策的走向與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