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時尚品牌只會展現出其『光鮮亮麗』的一面,而 BLESS 想要藉由 Fendibackfrontals,由內而外為時尚品牌提供更完整、更人性化的視角。參觀者可以直接感受到 BLESS 對 FENDI 公私兩面的欽佩之情,以及支持品牌的非凡工藝」 - BLESS,2023 年。

 

Desiree Heiss 與 Ines Kaag 於 1997 年在巴黎和柏林成立跨多個領域的 BLESS 工作室,致力於運用創造性的方式,將藝術與設計、時尚與建築、物品與產品的新定義,以及商業和社會實踐中的創意解決方案聯繫在一起。BLESS 自 1998 年推出 N°07 Livingroom Conquerors 產品開始,近 25 年來 不斷推出家具相關產品,透過來為深受喜愛但過時的家具提供多種裝飾選擇,重塑我們與設計的關係。

 

BLESS 在與 FENDI 的合作過程中,從公共和個人、企業和個人等多個切入點進入 FENDI,以體現品牌的複雜性。

 

BLESS 為 2023 邁阿密設計展(Design Miami/ 2023)提出的方案是一個多元方法的遊樂場,彰顯出 FENDI 的優勢,有意識地盤點了 FENDI 當前所體現的一切。FENDI 與 FENDI CASA 合作開發的四塊雙面屏風是展台的主體,屏風的正反兩面展現出不同風景。這些尺寸為 2.5 x 3.5 公尺大小的屏風,正面展示了與 FENDI 相關之室內設計的實際尺寸照片資料(Wallscapes),背面則是家具,以座椅、桌子和收納櫃的形式提供了一種功能性的方法。

 

屏風的背面由高貴而富有光澤的紅木製成,但它們卻「隱藏在幕後」,與展臺的四周牆壁形成一條走廊。牆壁上覆蓋著印有屏風背面合成照片的織物,營造出一種「鏡像」效果。每塊屏風都是一個 3D 的微觀世界,讓參觀者可以置身於 FENDI 的出口片段 - 一個讓參觀者與 FENDI 共存的瞬間。多款小型產品進一步強化了這種感覺,其中包括複刻 BLESS N°07 Chairwear B 椅子及一把用山羊皮手套皮包裹的掃帚,它們與屏風直接「對話」。

 

每塊屏風都有不同的主題和功能特點。入口處展示了 FENDI Palazzo della Civiltà Italiana 總部入口的影像、一面橢圓形的紅木鏡框鏡子、掛鉤、一個電源插座和一個抽屜;廚房採用了 FENDI 家庭成員家中廚房的影像、一面嵌入式鏡子、一個把手和一個梳粧台; 電梯上的圖案是 FENDI 羅馬精品店上方的一個提供給賓客的私密空間區域、一個可上鎖的盒子、一個抽屜和一個座椅;雕像上的圖案是精品店上方的一個區域及一個帶有黃銅把手的隱藏式功能門。

 

BLESS 工作室發揮 FENDI 作為高級訂製時裝品牌的歷史及 FENDI 工坊的精湛技藝,採用翻羊毛、印花小牛皮、羔羊皮和美麗諾羊毛等材料,製作了一條有著精美圖解的嵌花工藝毯子,描繪了 BLESS 選定的 Palazzo della Civiltà Italiana 的「後台」場景。BLESS 藉由這個元素承認 FENDI 的手工藝傳統,對手工藝支持 FENDI 品牌發展的重要性表示敬意。

 

FENDI 展台的工作人員在邁阿密設計展(Design Miami/)期間,可以使用由 BLESS 設計的小木屋「Utility」空間,用於存放員工的物品及各種清潔用品。這些物品都採用了可回收的皮革訂製封面而改頭換面,包括用皮革剩料包覆的清潔劑瓶,這些皮革剩料都是利用以往系列中的庫存「升級再造」而成,否則在若干年後就會被丟棄。

 

BLESS 重新演繹 FENDI 的經典 Peekaboo 包款,設計出 Protective Sister Bag 和 Protective Brother Carton Bag,既能變成兩個獨立使用的手提包,也能以組合的「家庭」形式「帶出門」。BLESS 為 Peekaboo 包注入了與屏風相同的多方面合作精神。手提包的設計基本未作改動,而他們在柏林和巴黎工作室與羅馬 FENDI 之間寄出的包裹痕跡,包括運輸標籤和棉質保護袋,則為通常被視為日常運作中短暫副產品的元素賦予了價值,在這個過程中為他們正在進行的對話增添了多層次的可見性。BLESS 在這個行動中整理出一個有效的過程索引,將現有的、準備性的和操作性的元素納入一個多層面的形式,其目的和意義取決於其不同部分的總和及其家庭相互關係。

 

Fendibackfrontals 的核心是 BLESS 對 FENDI 卓越技藝的深切讚美,,但同時也表達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價值,因為 FENDI 創立之初就是一個家族企業,而在近百年後的今天,其深厚的人性化結構仍然類似於一個大家庭。

 

2022 年 8 月 27 日,在 FENDI 的支持下,BLESS 在柏林 KW 當代藝術學院舉行 N°72 Collective Rausch 派對。這場活動聚集了 BLESS 過去 25 年來的 200 名現任和前任合作者。活動要求賓客穿著 BLESS 的衣服,以實際行動體現了 BLESS 工作室過去 25 年的工作成果。

 

BLESS 日前出版了《Celebrating 25 Years of Always Stress with BLESS》,是該系列叢書的第三本,彙集了其作品系列的應用視覺和文字文獻,展示了他們多元廣泛的活動。這本由 KW 當代藝術學院共同編輯的新書收錄了第 42-73 號收藏品。此前出版的還有《Retroperspective Home n°30 – n°41》(2010 年)及《Celebrating 10 years of Themelessness n°00 – n°29》(2006 年)。

 2024 年 2 月,MACRO(羅馬當代藝術博物館)將為 BLESS 舉辦一場展覽。BLESS 經常被形容為一個人:她製作/穿著的產品既實用又超現實,她不做秀,也不做展覽,她的系列不受時間和地點的限制,同時體現並擁抱現實 - 家庭、辦公室、城市、博物館。這將是自稱為「情境設計師」的 Desiree Heiss 和 Ines Kaag(BLESS 的創辦人)在義大利舉辦的首場公共機構展覽,將展示 BLESS 工作室 25 年來的產品、情境和合作,這一切都將在一個全新構思的環境中進行,360 度地反映出 BLESS 始終強調的光明面和陰暗面。

 
關於 BLESS
Desiree Heiss,1971 年 4 月 22 日出生於德國弗萊堡,奧地利籍,1994 年 6 月畢業於維也納應用藝術大學時尚專業,常駐巴黎。

Ines Kaag,1970 年 2 月 3 日出生於德國菲爾特,德國籍,1995 年 3 月畢業於漢諾威藝術與設計大學時尚專業,常駐柏林。

 
關於 FENDI          
1925 年 Adele 與 Edoardo Fendi 在羅馬創立 FENDI,接著開設首間 FENDI 皮包精品店及皮草工坊,隨即獲得國際市場一致崇高的口碑,FENDI 以其優雅、工藝、創新及風格,成功在國際市場上建立品牌形象。

1965 年開始與已故的 Karl Lagerfeld 合作,雙方的合作關係持續了 54 年,1992 年時 Silvia Venturini Fendi 擔任 Karl Lagerfeld 在藝術指導方面的副手。1994 年對她委以重任,負責皮件配飾方面的設計工作,之後又接手指導設計男裝系列。2000 年 LVMH 集團收購 FENDI,2001 年 LVMH 集團成為 FENDI 最大股東。

2020 年 9 月 Kim Jones 接任 FENDI 的高級訂製服與女裝時裝藝術總監一職,FENDI 家族第四代的 Delfina Delettrez Fendi 加入品牌,擔任珠寶藝術總監一職。

今日 FENDI 的品牌形象與品質、傳統、實驗及創意畫上等號。
www.fend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