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BLANC 1858 Minerva 單按把計時腕錶Blue Arrow,建議售價 34,500 美元。
 
MONTBLANC宣布與Collective Horology進行合作,推出1858系列Minerva單按把計時腕錶,向品牌的經典運動碼錶致敬。這款獨特的腕錶的錶盤上飾有Minerva標誌,全球限量發行30只,並於Collective Horology的線上商店獨家販售。
 
Collective被MONTBLANC的卓越製錶工藝、獨特設計和標誌性的複雜功能所吸引,如Geosphere的世界時間及Nicolas Rieussec的計時功能;因此,2021年Collective主動聯繫MONTBLANC,表達合作的熱切期望。

 
Collective的共同創辦人Asher Rapkin表示:「在MONTBLANC眾多的製錶成就中,最值得稱許就是對Minerva傳承的守護。多年前,我們在《鐘錶與奇蹟》(Watches & Wonders)高級鐘錶展參觀MONTBLANC的作品時,一位製錶師在我們眼前拆開了一枚Minerva機芯,我們看見腕錶各組件經過全面的手工打磨,甚至是平常看不到的機芯底部也經過精心修飾,讓我們歎為觀止!」
 
由Eric Wind激發設計靈感
對於要開發怎樣的腕錶,Collective在翌年便作出決定。當時,Collective團隊在 Worn&Wound舉辦的Windup Watch Fair鐘錶展上,偶然發現一枚本世紀中葉推出的 Minerva碼錶,來自一位熱愛特殊碼錶的收藏家Eric Wind,靈感即時湧現。這款碼錶不僅突顯了Minerva作為精密計時碼錶製造商的卓越工藝,也顯示了如何使製錶商現有的腕錶系列展現運動風格。
 
Collective的共同創辦人Gabe Reilly解釋:「當我們看到Eric Wind展櫃中放著這枚本世紀中葉的Minerva碼錶時,我們感到非常震憾。Minerva的經典地位無庸置疑,其設計奪目出眾,而且可讓現有的系列展現更鮮明的運動風格,使我們看到清晰的設計方向。二話不說,我們立即買下這枚碼錶,並開始設計工作。」
 
MONTBLANC以本世紀中葉生產的Minerva碼錶,作為創作的靈感來源。
 
獲得靈感後,萬寶龍和Collective團隊借鑒了Minerva本世紀中葉的碼錶設計、色彩、材質和飾面,開發了1858單按把計時腕錶。腕錶配備白色亮漆錶盤,搭配靈感來自 Minerva碼錶的黃色計時盤和藍色刻度,還有火藍指針、倒數箭頭和精鋼錶殼等,都是向這些經典碼錶致敬。此外,織布錶帶也使人想起繫在運動碼錶上的尼龍繩。這些細節使Villeret的計時腕錶系列展現清新的運動風格,但依然保留其經典傳承。
 
「藍箭頭」的由來
錶盤上方飾有可旋轉的藍色計時箭頭(Blue Arrow),由雙向旋轉的18K白金凹槽紋錶圈控制。這個箭頭為腕錶增添了另一個計時複雜功能,其設計參照了經典的Minerva碼錶和腕錶。1927年,Minerva曾推出一款帶有內部旋轉錶圈的碼錶,用於倒數計時;隨後在1939年,Minerva推出另一款計時腕錶,被稱為「紅箭頭」(Red Arrow),這款腕錶配備了凹槽紋旋轉錶圈,方便戴手套的飛行員操作。箭頭不僅具有實用性,更是向羅馬女神Minerva致敬,Minerva是工匠的守護神,手持尖端帶有箭頭的長矛。

 
腕錶的功能還包括位於3點鐘位置的30分鐘計分盤,9點鐘位置的小秒盤,以及中央計時秒針。最後,錶盤外圍設有測距儀刻度,中央設有螺旋形測速儀(以1公里為基準)。
 
錶盤的Minerva標誌
最重要的設計細節正是最奪目的經典元素,錶盤上的6點鐘和12點鐘位置,分別飾有 Minerva和MONTBLANC標誌。錶盤上引人注目的Minerva標誌展現許多藏家對品牌及其傳奇計時機芯的熱愛。
 
手工打磨Minerva機芯
P.05腕錶是完完全全的Minerva計時碼錶,搭載傳奇的手動上鍊MB M13.21機芯;該機芯是1923年Minerva首次生產的13.20機芯的現代版。機芯採用了與原始機芯相同的V形錶橋,造型靈感來自從Villeret工坊窗戶看到的山脊景觀。事實上,除了寶石和少數螺絲之外,幾乎所有組件都是Villeret內部製作的。
 
1858系列單按把計時腕錶完美呈現Minerva頂級腕錶工藝。
 
每只機芯的零件甚至到腕錶的底部都經過精心打磨,需要超過兩天的時間完成手工裝飾,從被稱為「惡魔尾巴」(Devil’s tail)的水平離合,最能表達Minerva對於美學堅持的精神,其設計優美,展現Minerva手工打磨內角的頂級工藝。
 
MONTBLANC鐘錶類產品管理總經理Laurent Lecamp表示:「在我們的Villeret錶廠,我們有專門負責特定機芯的製錶師。因此我們知道哪位製錶師組裝哪一只腕錶,我們也為藏家提供與他們專屬製錶師獨特的見面機會!這是我們為1858系列Minerva單按把計時腕錶P.05 for Collective的藏家帶來的特別體驗。此外,我們的每一只腕錶在交付之前都經過全面組裝、拆開和重新組裝,我們會密切觀察腕錶隨時間出現的變化。因此,我們也是瑞士少數能夠維修所有自製機芯的錶廠之一。」
 
定價與供應時間
MONTBLANC 1858系列Minerva單按把計時腕錶「Blue Arrow」P.05 for Collective限量發行30只,定價34,500美元。腕錶目前正在製作中,將於2023年12月出貨。現於collectivehorology.com提供獨家預購。
 
MONTBLANC 1858 Minerva單按把計時腕錶「Blue Arrow」
  
關於Collective Horology
Collective Horology專為腕錶愛好者打造合作腕錶,並在美國限量銷售獨立品牌的作品。自2018年成立以來,Collective曾與IWC Schaffhausen、Czapek、URWERK、H. Moser & Cie.、Zenith、Armin Strom、J.N. Shapiro等多個品牌合作生產腕錶。此外,Collective是Arcanaut、Fears、Formex、Nicholas Hacko Watchmaker、James Lamb、J.N. Shapiro等多個品牌合作生產腕錶。
 
關於MONTBLANC
自西元1906年為書寫文化帶來重大變革以來,MONTBLANC仍不斷致力於開拓創新的無限可能,也因此有著卓越工藝與設計之巔的象徵。獨創性和想像力是鞭策MONTBLANC不斷提升各類產品蘊含之頂級工藝的動力,像是奢華書寫工具、腕錶、皮件、全新技術與飾品。知名的六角白星標誌不僅反映出MONTBLANC的永恆使命:透過工匠們以大膽的創意和精湛專業的技術打造可陪伴一生的頂級產品,同時也是保證產品性能、品質和精緻時尚表現力的最終印記。為了那些努力在世界留下印記的人們提供支持,是MONTBLANC不變的承諾之一,也因此MONTBLANC在全球各地推動教育計劃並舉辦各項活動,以期能啟發人們盡情發揮自己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