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SEN以日治時期舊照為靈感,融合台、日、中服裝元素形塑台灣多元文化的模樣。(臺北時裝週提供)


HANSEN將許多日治時期的元素以現代手法呈現,全系列的實穿性、搭配性很高。(臺北時裝週提供)


CHARINYEH以當時仕紳常見的服裝元素,加入現代美學形塑復古摩登的服裝輪廓。(臺北時裝週提供)


CHARINYEH以二二八、白色恐怖時代為背景製作2023秋冬系列。(臺北時裝週提供)


PCES此次攜手台灣布料廠商力鵬登上永續時尚主題秀。(臺北時裝週提供)


INF西裝下襬的波浪設計呈現海洋意象。(臺北時裝週提供)


PCES服裝輪廓多變、顏色繽紛大膽,其中這件羽絨背心秀後詢問度很高。(臺北時裝週提供)

 臺北時裝週近年來除積極向外宣傳「永續」主題,推廣台灣機能布料外,也透過校際展演、Young Talent新鮮秀、New Breed新生代品牌等提供新銳設計師、學生被看見的平台,其中新銳設計師品牌HANSEN、PCES表現亮眼,時裝週常客INF以及創立30年的CHARINYEH也獲得不少好評。

郭恆生受外媒好評
 2021年入選高雄時尚大賞,並於上一季獲選為新鮮秀的設計師郭恆生,此次帶著同名品牌「HANSEN」走上新生代品牌秀,獲得德國、埃及等外媒好評,不論是服裝工藝細緻程度、大秀的完整度以及服裝與主題「和」都十分切合。

 「每次談到台灣的元素都會提到『多元』,翻閱文獻、舊照發現自日治時期開始,服裝是雜揉一起的。」西方的西裝、洋裝、日本的和服、羽織、漢人的旗袍、客家人的傳統服飾等,在一個人的身上就能看到很多元素,他從自己的研究所論文、學校的博物館裡面取材,嘗試呈現出台灣服飾的集體象徵;過去參與高雄時尚大賞受訪時,他曾表示自己對於持續待在時裝領域有些猶豫,但在接受大獎、媒體認可後漸漸建立自信心,仍是研究生的他透露對於未來品牌團隊、贊助等相關事宜正在著手,未來也希望能參與臺北時裝週,期望有天能夠獨立走品牌秀。

 上一季參與New Breed新生代品牌秀的新銳品牌PCES,則在本季則被選入「永續時尚主題秀」,持續品牌永續精神攜手台灣布料廠商力鵬,以廢料再製的紗線製作,此次服裝廓形多變、用色大膽,橫跨西服套裝、潮流感較重的機能裝束、晚禮服等,其中在細節方面增加許多可調整的設計,讓服裝可以隨著穿者的心情、想法改變長度、蓬度等,使服裝擁有一衣多穿的功能性。

INF以海女文化為題
 INF本季則以台灣即將消失的海女文化為題,將松菸打造成宛若魚缸的模樣,服裝方面運用回收寶特瓶製作的紗線呼應海洋永續共存議題,在服裝結構上則透過襯衫、西裝下襬的波浪、綁帶與束帶等呈現泳裝、海洋意象,並透過亮面、霧面布料的材質拼接,形塑海女上岸時被海水浸溼的面貌;擁有30年資歷的CHARINYEH則提供很完整的看秀體驗,不論是秀場煙霧瀰漫的設計、音樂與服裝的安排一切都過渡得十分順遂,本季服裝以二二八、白色恐怖時代為背景,運用復古西裝面料、花沙毛呢塑造象徵知識分子的服裝廓形。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