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2023 春夏時裝系列中的全新膠囊系列-Dior Plan de Paris,靈感源自品牌歷史檔案中在 1950 年代打造的一條印有巴黎地圖的珍貴絲巾。Dior Plan de Paris 圖騰圍繞著巴黎第八區展開,從迪奧先生在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偶然踩到的幸運星,到發揚品牌精湛工藝的雋永地標蒙田大道 30 號。玩味明暗與透視,巴黎的街景和地標被勾勒於這些精彩非凡的作品上,充滿詩意的遐想漫遊,體現品牌與巴黎間的緊密關聯與深厚情緣。

精細的 Dior Plan de Paris 素描圖騰需要無比細緻、精確的工藝才能印染在絲巾上,宛如一幅絕美畫作。標誌性的 Dior Book Tote 則在 Dior 工坊以獨特創新的立體刺繡技術製作,運用一種能產生獨特視覺和質感效果的精湛工藝,讓提包上的圖騰活靈活現、栩栩如生,頌揚蜿蜒曲折的夢幻景緻。



巴黎地圖:經典符碼

激發 Maria Grazia Chiuri 創作靈感的原版絲巾是在 1950 至 1955 年間由身兼藝術家與化學家的 Alexandre Sache 為品牌打造。它不僅重新演繹十八世紀的 Turgot 巴黎地圖,上面還詳實記載地鐵站資訊。Alexandre Sache 的藝術手法是透過立體效果圖形凸顯巴黎的歷史建築,以極具風格的黑白兩色創作,透過無比細膩的墨影與觀點,呈現那些令迪奧先生讚嘆不已的輝煌建築。這張無與倫比的地圖彷彿也描繪了品牌創始人的人生軌跡。他的名字出現在蒙田大道的中央,不遠處即是 rue La Boétie 與 rue Cambacérès,他與摯友 Jacques Bonjean 和 Pierre Colle 分別合作創立的藝廊恰巧座落於這兩條街上。在迪奧先生執掌品牌的時期,這款彌足珍貴的作品是送給客人的禮物,還推出了粉色與紅色兩種版本,令人聯想到英國飛行員繫在頸上的領巾,上面繪製的地圖可協助飛行員辨認方位。它也令人想起在《Théâtre de la mode(時裝劇院)》的展覽手冊中,標記各大法國時裝品牌地址的巴黎地圖,闡明即使在德國佔領法國時期,高級訂製產業仍不妥協,秉持巴黎風格,無論是在過去或未來,均是如此。



*Plan de Paris 地圖:

「能夠賣出我手中僅存的一張 Dufy 的油畫《le plan de Paris》,我著實喜出望外。這個意想不到的驚喜不僅讓我鬆了一口氣,也幫了我的家人一把。」這幅出自 Raoul Dufy 之手的《le plan de Paris (巴黎地圖)》協助迪奧先生有驚無險地度過了因 1929 年經濟危機引發的倒閉潮。如果沒有這個從天而降的好運,或許迪奧先生無法在數年後順利創立自己的品牌。

「Jean Ozenne 邀請我去他位於亨利四世堤岸的家中住一陣子。從那裡,人們可以飽覽塞納河的絕佳美景。」從迪奧先生擔任藝廊經理人時居住的 rue Royale到高雅別致的 boulevard Jules-Sandeau,正如迪奧先生在自傳中所記載,他曾居住在巴黎數個街區。在迪奧先生的人生中,巴黎如影隨形。雖然他在諾曼第出生,在岡維拉的海岸峭壁上度過童年時光,但他在骨子裡卻是不折不扣的巴黎人。對他而言,巴黎不僅像是散發吸引力的磁石,也像是帶來好運的幸運符。

當迪奧先生在 rue du Faubourg Saint-Honoré 上偶然踩到的「幸運星」,這個幸運星再度引領他來到蒙田大道 30 號。而在這個命運時刻前,迪奧先生已在蒙田大道上邂逅了他夢寐以求的選址。「在如此廣闊的巴黎,只有一個地方正合我意,我那時剛好在蒙田大道 28 號與 30 號這兩棟相鄰而居的小宅邸前駐足。那股低調含蓄的優雅,讓我心悅誠服,我逢人便誇讚這個地點。我只願意在此開設自己的品牌屋,而非其他地方。」

「巴黎的風韻正是高級訂製的底蘊」巴黎助他挺過難關,見證他的成功。在 New Look 席捲全球之後,被迪奧先生譽為「天選之城」的巴黎一舉成為全球空前絕後的時尚之都,與時尚共同脈動。

今日,這份愛戀與連結流露更勝以往的熱情,因為另一幅巴黎地圖啟迪 Maria Grazia Chiuri 設計的 2023 春夏時裝系列靈感。一張光影疏淡有致的黑白地圖,有著流暢細膩的線條,位於地圖中央的是一枚幸運星星,即是凱旋門所在的星形廣場。從舉辦本季時裝大秀的杜樂麗花園到蒙田大道,追本溯源發掘最初的連結與初心,探索一切的起源。Dior 工坊發揮極致精湛的技藝,將蒙田大道 30 號打造成夢想王國。這座最初被迪奧先生暱稱為「令人流連忘返的小蜂巢」的工坊已重返其最初起點,回到洋溢巴黎風格的屋簷下。

Dior Plan de Paris Book Tote工藝影片YouTube 觀賞連結

https://youtu.be/G59ex7sRc4w



Dior Plan de Paris 絲巾工藝影片YouTube 觀賞連結
 
https://youtu.be/8LxOV3eIMV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