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一生(中)多年來致力奉獻於設計,圖為1992年秋冬發表後的謝幕照。(CFP)


三宅一生後期的設計充滿歡愉的色彩,圖為1997年秋冬時裝秀謝幕照。(CFP)


以23名模特兒共同穿上一件巨大洋裝,也成為1999年春夏時裝秀最吸睛的畫面。(美聯社)


三宅一生發表1999年秋冬服裝秀,當時皺褶設計已成為時尚界的風潮之一。(美聯社)


2016年三宅一生展覽也展出他為2020東京奧運所設計的世界國旗服裝。(台灣君梵提供)


2016年於日本東京展出的三宅一生回顧作品展,讓不少觀展民眾大呼值回票價。(台灣君梵提供)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在80年代引起時尚界風潮的服裝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於8月5日因癌症逝世,享壽84歲。這位大師在設計上,創作出各種奇妙皺褶、尋求視覺與舒適平衡,乃至以各有特色的旗下品牌打造龐大時尚集團,都將讓時尚圈難以忘懷。

合作大師奠定風格
 三宅一生1938年出生於日本廣島,1964年畢業於東京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系,雖並不是從事傳統服裝設計系,但他在畢業後飛往法國巴黎從事設計相關工作,在1968年他師事姬龍雪(Guy Laroche)與紀梵希(Hubert de Givenchy),與這些大師的合作,則奠定他未來服裝風格的走向。雖服裝總充滿日式禪味,但真正影響三宅一生走向極簡之路的,則是在他隔年前往紐約與Geoffrey Beene的合作,當年他出任品牌服裝設計師,受該牌影響,他開始思考服裝設計對人們的影響,穿著上的舒適與視覺上的美感能否平衡,簡單卻充滿設計哲學。

 1970年,三宅一生海歸日本,並創立「三宅設計事務所」,次年則創立品牌ISSEY MIYAKE,並於1973年進軍巴黎時裝周,而三宅一生開始在時裝周中產生巨大回響則始於1983年採用的三宅皺褶(也稱一生褶)設計,他將過去啟發他的設計靈感融入其中:創造一款不因消費者身型而有所限制的設計,既簡單又充滿複雜美感,同時在保養和收納上亦十分容易的服裝,這種強烈的風格自此席捲整個時尚圈。

 其實就連已逝蘋果創辦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每年發表會上的黑色高領毛衣,也是出自三宅一生之手。據聞當三宅一生聽到賈伯斯想要一款黑色毛衣時,就寄了自己設計上百件黑色毛衣給對方,賈伯斯見到他後還笑著說:「這夠我餘生所穿了。」三宅一生設計的魅力可想而知。

設計交棒鑽研布料
 1993年,三宅一生再接連發表了子品牌Pleats Please,並以熱壓和紙板塑形技術,打造充滿無機物形體的直線式線條設計,也蔚為一時風潮。而此後三宅一生漸漸淡出品牌設計活動,並接連交棒給瀧澤直己、藤原大與近藤悟史三人接力設計,自己則將重心放在研究與開發布料特性上頭。他對時尚界的遠見與影響,持續影響著後世設計師。

 受到三宅一生魅力感召,台灣君梵也於1989年正式代理三宅一生服裝進入台灣市場,這一層合作關係一開啟就是33年,也因台灣君梵的努力,台灣消費者與三宅一生的連結從未斷過,也讓日本總廠在關注海外市場動態時,總會特別將台灣君梵的意見納入主要考量,甚至接連幾次巡迴展覽,台灣幾乎都拿下首站的地位,足見台灣市場在日本總部心中的不可撼動。台灣君梵表示,為表達對其設計師無盡的愛與無盡感恩,全台三宅一生旗下品牌店鋪均擺放「白玫瑰」,寧靜的表達追思與致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