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wers and Vases

睽違兩年,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 再次回到巴黎時裝週舉辦實體服裝秀,於2022年6月23日 星期四發表最新2023春夏系列,正式於巴黎羅浮宮郵政局 (La poste du louvre) 回歸舞台。

2023春夏系列靈感源自於精緻的花朵與堅固的盆器元素,以「花・器」做為貫穿全系列的季節主題。在服裝的線條上能看到有如花朵般時而彎曲、時而筆直的縐褶線條,最後使用扭轉、疊加的結構在服裝上進行收尾。探索花朵植物與盆瓶器皿之間的對比,從而引入微妙且強烈的集體存在。

服裝秀的地點選擇上更別具巧思,羅浮宮郵政局建造於19世紀末,並於2021年重新改建開幕。從建築的草圖到施工皆顛覆原有架構,將古典主義與現代風格加以揉合,百年歷史的古蹟建築煥然新生!如此新舊交織、剛柔並濟的建築風格,與本季服裝秀的設計靈感不謀而合。



本次服裝秀由巴黎夏樂宮國家劇院 (ThéâtreNational de Chaillot) 總監,阿爾及利亞籍的法裔編舞家烏蘭登(Rachid Ouramdane)操刀執導。由多位專業模特兒、表演家、舞蹈家和特技藝人 (Compagnie XY) 演出張力感十足的舞蹈動作,展現人體與服裝之間的密不可分的連結。

服裝秀的一開始由幾位模特兒相繼步入會場,在觀眾們專注於場內模特兒時,後方背景緩慢出現多位表演家,以攀爬、懸吊的姿態進入觀眾的視野,緊接著以疊羅漢隊形穿梭於場內。
整場秀中交錯著慢步、奔跑、人體拋接、轉圈…等令人目不暇給的肢體表演,讓人再次相信服裝所賦予人體的是自由,而非拘束,這點便是三宅一生的製衣理念中最核心的存在。

與其說是服裝秀,更像是一場盛大的表演。結合動與靜、平穩與急速的高反差演出,肢體的舞動不僅比擬了自然生態的生長曲線,更透過服裝實現了本系列靈魂思想「花・器」,強調柔美與剛硬元素的二元性(Duality)。



VASE

 以花瓶結構為設計靈感,頸部的方正設計及衣物的垂墜為設計亮點,平放可折疊成一個完整的圓形,完美結合了硬挺及柔順兩種衝突元素,及曲線輪廓與直向縐褶的微妙之美。

MONTHLY COLOR MARCH 

此系列有著輕便、寬鬆的外套單品,以圓形輪廓為設計,靈感源自植物於空中輕舞的意象。袖子上從左至右延伸的褶縐象徵著葉脈,為設計增添一絲自然有機感。

FLIP 

以飄動的植物葉片,以及綻放的花蕾為靈感,透過釦子可自由收合的口袋,賦予設計上畫龍點睛的巧思。

ACCLIMATION COAT series

此系列的設計讓穿著者可依照天氣與心情變化外型。大衣可透過抽繩收起於腰間,並將下擺向內摺疊固定,打造中長度的輪廓。連衣帽的拉鍊拉開後可形成水手領,亦可將其捲起形成立領。

COTTON BOLLS

印花系列受棉花叢啟發,透過自由滴染的顏料表現棉花叢的原貌,透過撞色的設計,將大自然美麗的有機色彩展露無遺。

STEM

此系列靈感來自植物的枝枒姿態。褲款透過斜角縐褶體現枝枒分岔、向外生長的模樣,解開下擺的鈕扣可打造更為份量感的輪廓。

TUXEDO PLEATS

弧線型的下擺靈感來自於馬蹄蓮的剪影,搭配上乾淨的肩線設計,再結合縐褶的面料,為精緻正式的西裝增添一份細緻感。 透過特殊工藝製作出質感更上一層樓的正黑色。

CANVAS DECK SHOES-LOW 

與 WAKOUWA 合作的低筒鞋,本季推出2種兩種充滿夏季輕爽感的季節色,米色與粉色。此鞋款有著精細的滾邊接縫,一網打盡男性從頭到腳每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