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2022 春夏時裝系列以好奇心、慾望、探索滋養出一個令人心神嚮往的夢幻之境。DIOR 女裝創意總監 Maria Grazia Chiuri 以前任創意總監 Marc Bohan 悠久的設計歷程為藍本,特別是 1961 年的 Slim Look 為核心展延出此次時裝架構。Slim Look 發表時備受推崇,譽其“徹底改變時尚風貌,猶如 1947 年的 New Look” 1。



Maria Grazia Chiuri 重溫 60 年代初動盪世界蝕刻的時尚線條與期間醞釀的變革;對照仍暈眩於大流行影響的世界,編撰出設計新辭彙。以黃、綠、紅、海軍藍、橙、莓果等斑斕色彩交疊出服裝剪裁線條與圖像,重現 Bohan 視野下的色塊美學。



紛繁色塊亦象徵藝術家 Anna Paparatti 遊戲創作中的幾何元素,這些作品旨在質疑藝術和生活中種種的制約、規範。 Maria Grazia Chiuri 受其獨特風格吸引,委請 Anna 以最荒誕不羈的創作手法構思發表會場佈景,映射出她萬千作品創作宇宙裡的面貌景致2。



以 Boxy 寬鬆剪裁重新架構的夾克、精緻的大衣、短裙、百慕達短褲、短褲和洋裝形成一系列豐富多元的對比性搭配。刺繡圖案透過材質紋理強化立體視覺效果;量體感十足的 Scuba 潛水布料和尼龍材質,重塑女性著裝。

舞池上閃爍的倩影令人聯想到羅馬傳奇的夜行俱樂部–Piper Club 裡寬敞而炫彩的空間,流淌著自由的律動。一個不帶偏見、載承試驗藝術與時尚的場域,挹注獨特的創造力,如巴黎當時的 Le Palace,藝術家與哲學家、女伶和演員間彼此交流,創意能量在嶄新蒐奇的環境裡盡情湧動迸發,如同 Anna Paparatti 打造的秀場裝置藝術《The Game of Nonsense》(胡謅遊戲)。胡謅,正如美國詩人、文學評論家 Susan Stewart 的看法:「完美、純粹、不假粉飾的意涵,體現於每一個近乎反射性行為的手勢字句之間。」3

1、    摘自 1961 年 1 月 27 日的《L'Aurore》,引用於《Dior by Marc Bohan》一書中,由 Editions Assouline 於 2018 年出版。
2、    Anna Paparatti 以遊戲為主題打造多個藝術創作,例如《The Game of Nonsense》,並以此設計作為發表會場佈景。
3、    取自《Nonsense: Aspects of Intertextuality in Folklore and Literature》一書,1979 年由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出版社出版。書名直譯為 (無稽之談:民俗學與文學的互文性*)
    *互文性意旨文字間彼此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