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NDY CHAO慶祝十五周年推出祖母綠緞帶套鍊,主石為14.37克拉祖母綠。(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大師系列Black Label Masterpiece《花之精靈》胸針,榮獲倫敦藝博會Masterpiece Awards大獎。(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慶祝十五周年推出花園系列《花朵》胸針。(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慶祝十五周年推出蜻蜓系列《蜻蜓》胸針,白鑽、紫檀木。(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慶祝十五周年推出蜻蜓系列《蜻蜓》胸針,白鑽、黃金檀木。(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大師系列Black Label Masterpiece XVI《晨露綠藤》耳環,兩顆白鑽主石各約13克拉,14顆祖母綠共16克拉。(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慶祝十五周年推出羽毛系列《羽毛》胸針。(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大師系列Black Label Masterpiece VI《 塞納河清晨》手環,主石為50克拉藍寶石。(CINDY CHAO提供)


CINDY CHAO大師系列Black Label Masterpiece XX《金果絮語》耳環,兩顆咖啡鑽主石共約50克拉,外緣為楓木。(CINDY CHAO提供)

 甫獲得法國文化部授封「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的藝術珠寶大師趙心綺(CINDY CHAO)近日載譽歸國,並在台發表年度珠寶作品,提及授封騎士勳章的心情,她感慨地說,以前是她會為了生存而創作,但現在她可以更放膽地「為創作而創作」,將CINDY CHAO珠寶推升至「藝術珠寶」的境界,實現畢生的夢想。

 2021年,是CINDY CHAO載譽豐收的一年,先是在英國巨匠臻藏藝術博覽會(Masterpiece London)拿下大獎,隨後她的《紅寶石牡丹胸針》獲得英國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簡稱V&A)納為永久館藏,上個月她更受封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奠定她在國際珠寶界和文化藝術界的崇高地位。

從客廳創品牌 賺錢非目標
 「以前我老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但現在的我更有自信了。」CINDY CHAO說,2004年她在自家客廳創立品牌,迄今也才短短十幾年,各方面外在條件都無法和擁有百年歷史、財力雄厚的歐美珠寶品牌相比,但現在的她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那裡,高超的工藝技術、創造力和藝術文化品味,即是她最大的資產,是其他精品珠寶無法比擬的。

 「更重要的是,賺錢從不是我追求的目標!」CINDY CHAO分析,當前歐美珠寶品牌皆把「追求利潤」擺第一,銷售業績必須年年成長,但她沒有這些包袱,為了堅持做出最完美的珠寶,她用最好、最昂貴的寶石,而且不惜成本、心血和時間,只為了做出臻至藝術層次的曠世巨作。

 此時CINDY CHAO正值創作生涯的巔峰,全球各地的珠寶藏家捧著大把鈔票爭相蒐購她的珠寶作品,甚至有富豪願意將她今年所有Black Label Masterpiece大師系列珠寶作品全數買下,但CINDY CHAO委婉拒絕了,她決定今後為了提升珠寶作品的品質和藝術水準,非但不會增加珠寶產量,且會刻意減少,以每年都會推出大師系列年度蝴蝶胸針為例,為了堅持完美,作品如今還在做最後的修改,迄今尚未面世。

15周年10新作 逾半蒙收藏
 由於CINDY CHAO珠寶作品廣受歡迎,不少作品還未來台就已被其他地區的VIP搶訂,來台展出的大師系列作品僅有5件,不少是才剛完成就直接運來台灣,除了拿下今年倫敦藝會大獎的《花之精靈》胸針外,還有《塞納河清晨》手環、《祖母綠瀑布》耳環、《晨露綠藤》耳環,以及首度採用楓木為創作素材的《金果絮語》耳環。

 另為慶祝品牌成立15周年推出的10件珠寶作品,以蜻蜓、花朵、羽毛、山荷花等為靈感,並大膽突破傳統採用異材質,例如《蜻蜓》胸針即以黑檀木、紫檀木作為蜻蜓的身軀,為了回餽支持品牌的忠實粉絲,該系列作品開放老主顧優先購買,儘管如此,已有逾半數已蒙收藏。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