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龍推出全球限量100只的1858系列系列追針計時腕錶,建議售價約NT$1,213,500。

萬寶龍在今年的國際高級鐘錶展「墨西哥國際高級鐘錶展」(Salón Internacional Alta Relojería México,SIAR),推出1858系列追針計時腕錶限量款100,靈感源自於1920年代和1930年代專為探險而設計的知名Minerva專業腕錶,全新限量版腕錶也是為此而打造。以探索火山世界為主軸,新款腕錶結合44毫米黑色類鑽碳鍍膜錶殼與黑曜石錶盤,搭配對比鮮明的白色和黃色細節設計。

以墨西哥黑曜石製成的黑色錶盤

黑曜石是一種天然火山玻璃,古代墨西哥人用它來製作護身符和珠寶。馬雅人和阿茲特克人稱它為「石神」,並隨身攜帶做為吉祥物。時至今日,黑曜石以其能夠排除負能量的特性而廣受喜愛;黑色錶盤使用未經任何處理的墨西哥天然黑曜石製成,經過手工拋光,更加彰顯其自然美感。由於這種材料具有獨特性,因此每一只腕錶均不相同。全新萬寶龍1858系列追針計時腕錶限量款的計時顯示,採用極具神秘感的紋理背景,搭配白色指針、數字和黃色細節設計時,大幅提升了時間讀取之清晰度



黑色鈦金屬錶殼

萬寶龍1858系列追針計時腕錶限量款之錶殼採用鈦金屬製作,以類鑽碳鍍膜(DLC)處理工藝打造出曜石黑的色澤:黑色的強度等級為「黑色4」(Black 4),據說是最高等級的黑色強度。這種深度的顏色是在高壓下將極微小的玻璃球噴射到金屬上而產生極細微的紋理,也因此類鑽碳鍍膜能緊附於紋理之上。這一處理過程會在錶殼之表面形成精美的啞光效果,然後再進行緞面處理作業,同時對錶耳進行拋光和倒角,凸顯其角度。由於這種特殊的成分,類鑽碳鍍膜形成了防刮表面層,而鈦金屬錶殼不僅超輕量,同時具有低熱導率。

高級自製機芯

萬寶龍1858系列追針計時腕錶限量款100,搭載由Minerva錶廠製造的單按把手動上鍊自製機芯MB M16.31,這一顆機芯具有追針計時複雜功能,配置中央秒針、追針和三十分鐘小錶盤。此種複雜機制能夠同時測量間距時間,而不中斷較長時間段的持續測量。錶盤外環為測距刻度,中央配置蝸牛形狀的測速刻度環(以一公里為基礎),這是Minerva計時腕錶的典型特色之一。
 
透過錶背可以欣賞MB MB16.31自製單按把機芯,其靈感源自於西元1909年Minerva原廠機芯19-09CH及其後之演進版,即1930年代專為懷錶與腕錶所開發的17-29機芯。MB M16.31機芯的傳統飾面採手工製作,因此格外美麗,像是採用傳統手工導向機做出的「日內瓦波紋」、蝸形手工飾面以及手工拋光內角。由於這一顆機芯的靈感源於Minerva以前推出的計時機芯,因此在擋塊(Blocker)末端飾以Minerva箭頭,並結合西元1912年設計的V形夾板橋。機芯配置計時功能與追針複雜功能專用的導柱輪、水平耦合器、50小時動力儲存以及每小時振動18,000下(2.5 Hz頻率)的大擺輪(附18個螺絲)。腕錶搭配黑色鱷魚皮錶帶和白色縫線。



關於萬寶龍Minerva錶廠

位於瑞士的萬寶龍Minerva錶廠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匯聚了有能力包辦A到Z機芯製作工序的製錶師,也因此萬寶龍能夠在內部自製所有零件,像是德國銀材質的夾板、夾板橋,以及傳統手工修飾工藝。此外,該錶廠亦有能力自行製作調速機構,包括游絲在內。目前的製錶界僅有少數錶廠像Minerva錶廠一樣,從待加工之原料金屬條到機芯組裝與鐘錶包裝,均一手包辦。在組裝階段之前,每一個部件均須經過錶廠的傳統整飾工坊進行飾面雕琢,像是「日內瓦波紋」、內角、圓形打磨和倒角,這些工序均遵循傳統技術,使用當地之龍膽根的莖桿,呈現出最終的拋光光澤。

萬寶龍—始於西元1858年的瑞士製錶大師

萬寶龍以獨特的布局,建立其製錶事業,將分別位於Le Locle和瑞士侏羅山脈Villeret的兩間錶廠結合在一起。萬寶龍的製錶歷史始於西元1858年,當時Charles-Ivan Robert在聖米爾山谷設立了一間製錶廠,為Minerva的傳奇時代揭開序幕。十九世紀末,錶廠因製作出配置錶冠上鍊系統的懷錶而一舉成名。Minerva錶廠的成功也使得該公司於二十世紀成為專業懷錶與計時碼錶的業界龍頭,其開發之碼錶可以精準測量極短的時間間隔。時至今日,萬寶龍通過其四大高級製錶產品線,延續Minerva160多年的傳承之旅:明星傳承系列、傳承系列、1858系列和寶曦系列,以設計、風格和技術創新將過去與現在緊密結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