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隆富/台北報導



2021年,132 5. ISSEY MIYAKE為慶祝品牌成立10週年,重新設計了LOGO,並於今年秋冬正式轉換;這對品牌、顧客來說都是一項嶄新的大革命!

新LOGO仍忠於其品牌的設計初衷:一塊布(1D)可以呈現立體的三維形式(3D),折疊則變成二維平面狀態(2D),經穿著者將其轉換成超越時間和維度的存在(5D);品牌的願景是再生與再創造,謹記環境和資源永續的理念開發布料,製作反映未來的真實服裝,並為人們帶來歡樂與幸福!

132 5. ISSEY MIYAKE 於 2012年首度引進台灣,2014年進駐台中 ISSEY MIYAKE草悟道門市,2021 年 8 月 5 日將攜手 BAO BAO ISSEY MIYAKE共同插旗中山區,並於麗晶展開全台第一間132 5. ISSEY MIYAKE的獨立店舖,齊同 ISSEY MIYAKE、HOMME PLISSÉ ISSEY MIYAKE讓顧客一次體驗四個品牌多元且獨特的魅力!

延續十年的品牌革命,再創造無限的時尚未來
ISSEY MIYAKE 始終以「一塊布」為設計主軸,從1971年首創至今,透過電腦工業技術的革新,陸續開發了經典PLEATS、A-POC,至2007年ISSEY MIYAKE成立了-Reality Lab。



Reality Lab集結各領域專才組成的設計團隊,包含圖案設計師 - 山本幸子(Sachiko Yamamoto)、電腦工程師-三谷純(Jun Mitani) 等,透過CG電腦程式開發數位的3D造型、再利用紙張將其製成3D的實體、同時研究從特定角度及方式,將其折疊成不一樣的2D平面;並於2010年正式推出全新的品牌「132 5. ISSEY MIYAKE」,至今仍持續地進行服裝的實驗與創作。





揭開「132 5.」ISSEY MIYAKE 背後的數字秘密
這個看似簡單的品牌名,每一個數字卻都代表著別具特殊的意義。「1」指的是由寶特瓶回收再生的材質 - rePET 創新製成的一塊環保布料、「3」是服裝的3D立體結構、「2」是布料折疊後呈現的2D平面、而「5」則是當衣服被穿上後所賦予的使命,更代表著我們對於這個創新的想法在未來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變化。


1 - 1環保再生PET布
3 - 延伸3D 立體結構
2 - 折疊2D平面形狀
5 - 創造5種不同的可能

如何運用數學計算出2D到3D最完美的服裝造型?
品牌的設計概念源自「摺紙與再生」,利用幾何學的安定規則性創造出的平面,隨著身體擺動,便畫出優美的立體感。

132 5. ISSEY MIYAKE的衣服猶如一件可摺疊的3D立體雕塑,與其說是服裝,更像是博物館典藏的藝術品;而利用一張紙即做出曲面的立體造型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擅長日式3D摺紙架構及兼任其團隊的電腦工程師-三谷純(Jun Mitani) 曾說 : 「我們將一塊布料折疊成一個方塊,當抓住方塊的頂端往下拉,3D的形狀便立刻展現,而這樣特殊結構形成的銳角及三角定型,能夠產生最完美的服裝造型。」




其特殊折法也巧妙地運用於另一個照明品牌「IN-EI ISSEY MIYAKE (陰翳)」,其燈飾是透過科研技術將寶特瓶環保再生的材質製成燈罩的布料,經壓褶呈現3D立體的獨特外觀,螺旋狀的特殊造型不需要外力支撐,仍能自由直立的懸掛。

IN-EI在日語中有陰影、細微差別之意,IN-EI ISSEY MIYAKE是與義大利照明公司(Artemide) 共同合作,利用照明的專業知識,且結合Reality Lab實驗室的創新設計,並延伸132 5. ISSEY MIYAKE的設計概念和技術傳承;並從谷崎潤一郎(Junichiro Tanizaki) 所著的 - 陰翳禮贊(In’ei Reisan)中所描述的光影美學,從光與影的細微變化所啟發,致力將和諧的光影效果帶到現代空間中。

 此圖僅供示意參考

跳脫既有的服裝結構,呈現獨特的藝術之美


132 5. ISSEY MIYAKE 結合了數學原理、摺紙美學和製衣工藝,目的是希望人們穿上服裝時,除了能夠親自感受布料所呈現的美麗線條並兼具個人獨有的高雅氣質,同時也說明可以藉由創造不同的事物,來建立人與服裝兩者之間的嶄新關係,突破服裝只是一件外衣的極限。


 更多 132 5. ISSEY MIYAKE 品牌相關資訊,以下畫面僅供參考使用
 1325 品牌官網:https://www.isseymiyake.com/cn/brands/1325


 1325 IG:https://www.instagram.com/1325isseymiyake_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