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遊博物館美術館 義大利漫步文化宮古堡

20210717・黃唯淯/報導
充滿顏色宛如畫作的Valentino des Ateliers 秋冬高級訂製系列,視覺感強烈。(Valentino提供)

Hermes夏季男裝秀從巴黎國家家具管理館出走至戶外,帶有解封後鬆一口氣的愉悅感。(Hermes提供)

Giorgio Armani Prive選在義大利奧爾西尼宮,強調自家設計作品的華麗與莊嚴感。(GA提供)

Eva Jospin為Dior量身打造的秀場刺繡布料極具話題性。(Dior提供)

有著美麗花園的義大利古堡,是本次Ermenegildo Zegna錄製春夏大秀的場地之一。(Zegna提供)

今年Valentino秀場選址威尼斯軍火庫船塢區,相當有話題性。(Valentino提供)

CHANEL今年選址巴黎時尚博物館,除了大皇宮正在整修外,還有這裡也是過去CHANEL辦特展的地方。(CHANEL提供)

Dior把秀場搬到羅丹美術館花園中。(Dior提供)

羅馬文化宮。(Fendi提供)

Fendi過去的秀大多在羅馬文化宮總部開秀,這次選在頂樓辦,遙望地平線十分美麗。(Fendi提供)

 疫情雖在今年陸續解封,但大眾對時裝秀的記憶,或多或少還停留在Lockdown封城時期,前幾季的服裝要不是要求模特兒排好「社交距離」在棚內拍照,就是直接以玩具人偶穿上秀服展演,為的都是避免不必要的接觸行為。隨著疫後解封,已陸續看到許多品牌重回實體秀場,並且將大秀的場景選在美輪美奐的古蹟或是博物館,讓觀秀民眾不用飛出國,也能透過螢幕欣賞海外風光。

Valentino 威尼斯軍火庫船塢區
CHANEL 巴黎時尚博物館

 Valentino本月16日凌晨於威尼斯軍火庫船塢區開展秋冬高級訂製系列,品牌創意總監Pierpaolo Piccioli特別提到選址在此的主因除了充滿歷史意義外,與秀場對望的藝術裝置《Idee di pietra-Olmo,2008》同樣充滿設計巧思,讓人想起了「聆聽的意義」,而這些核心思想也與他所主導的這季高級訂製理念相去不遠,他請來一眾平面藝術家,經由他們在二維的精彩畫作,由工坊在三維中表現出來,將畫作中的留白、線條、符號、構圖等,轉化為服裝結構上的層次之美。

 而服裝秀與場地、設計師等三方關係,也開始出現維妙的變化,解封之後這些實體秀的場地一個比一個新奇,CHANEL今年發表秋冬高級訂製系列時,因為巴黎大皇宮已進入修葺時期,只好捨去歷年來愛用的巴黎大皇宮,將會場選定在巴黎時尚博物館Palais Galliera,該處也是CHANEL今年發表「香奈兒女士特展」(Garbrielle Chanel.Mainfeste de Mode.)之處,深具歷史意義。

Dior 羅丹美術館 Fendi 羅馬文化宮

  Dior發表今年秋冬高級訂製系列時,則選址羅丹美術館的花園中,建了一棟小型展覽館,並請來藝術家Eva Jospin為大秀量身打造作品《Chambre de Soie》(絲綢房之意),該作品面積約350平方公尺,由印度孟買Chanakya工坊與工藝學校總計320人協力完成,除了呼應本季秋冬高級訂製的服裝神髓,也與羅丹美術館充滿力與美的雕塑作品有了對照性的意味。

 Fendi自從2013接手羅馬文化宮PDCI的修繕工程之後,除了將總部建在這個極具歷史意義的地址上,最近幾季的服裝秀也都在文化宮舉辦,例如近日發表的男裝秀就在文化宮的頂樓,具有歷史意義的文化地標與遼闊的天際線,就算無法親臨現場感受羅馬文化宮上壯闊輝煌的落日夕陽,也能透過螢幕感受現場觀秀的感動。

Hermes 巴黎國家家具管理館
Zegna 古堡與大學 GA 奧爾西尼宮

 Hermes發表今年秋冬男裝時選址法國巴黎國家家具管理館的樓梯間走秀,這也是因當時時空背景不得已的選擇,但在日前發表2022年夏季時同樣選擇在法國巴黎國家家具管理館,不同的是這次服裝秀能在戶外走秀,模特兒擁抱彼此,這畫面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義大利精品Ermenegildo Zegna在春夏大秀則是一次在四個場地攝錄完成走秀畫面,從有著美麗花園的義大利古堡、或是充滿古風的大學等,每棟建築物都有它獨特美感與歷史意義;義大利精品Giorgio Armani Prive高級訂製系列則是選在他個人愛用的義大利奧爾西尼宮中走秀,奧爾西尼宮是義大利相當重要的貴族家族,曾出過3位教宗、34位天主教樞機和其它重要的政治與宗教人物,而奧爾西尼宮極度富麗堂皇,也夠撐得起Giorgio Armani Prive獨有的奢華訂製感。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