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黃唯淯/報導
Dior與Kenny Scharf合力打造的2021秋季男裝系列。(Dior提供)

Dior x Kenny Scharf彩色圖騰緹花馬鞍包,未定價。(Dior提供)

藝術家Letitia Ky。(Giuseppe Zanotti提供)

GZ Amira銀色涼鞋,與藝術之間的結合讓人期待,價格未定。(Giuseppe Zanotti提供)

Sandro請來西川優子打造的懸吊藝術作品。(Sandro提供)


 時尚與藝術的界線早就愈來愈模糊,而時尚品牌與藝術家的合作也愈發緊密,這在十幾年前的時尚圈子相對少見,但這幾年來或許是受制於設計風格、剪裁再難有創新發展,與藝術家的合作就成為另一種開拓新藍海的趨勢。

Dior打造超現實感
 Dior在發表2021年秋季男裝時,就找來藝術家Kenny Scharf共同打造2021秋季時裝形象照,透過Kenny Scharf獨特的螢光視覺效果背景,渲染出Dior 2021秋季的超現實感。

 另外單品部分也融入了Kenny Scharf的螢光色彩世界觀,單品充滿大量流行文化趣味、超現實主義和科幻元素的要素,呈現在包括襯衫、胸針與扇子上,簡直讓人著迷不已。

 而義大利知名鞋王Giuseppe Zanotti也找來藝術家Laetitia Ky合作,以品牌2005年發表的Amira作品為藍本,重塑全新形象。Amira涼鞋以複雜的鏈帶和華麗的珠寶、水晶和珠飾讓人印象深刻,而品牌也定調Amira的美堪比藝術品,與Laetitia Ky的合作則是由她將複雜的髮型雕塑移至Amira涼鞋上頭,透過她對女性運動和對美學的想法,傾注於Amira之中,打造時尚即藝術的美好佳話。

Sandro形象店變身
 另外法國品牌Sandro過去也多所著墨與藝術家之間的連結關係,Clara Luciani及本田洋子均曾與品牌共同設計成衣系列,另外如Romeu Silveira及Jason Glasser等藝術家也曾在Sandro專賣店展出作品,品牌一直希望透過藝術作品之美直接性的和群眾溝通時尚和藝術之間的連結性,而今年春夏品牌則請到陶藝家西川優子創作一系列懸掛雕塑作品。

 西川優子以回收紙張、墨水和鐵線創作出一具名為「豆子、松果、雨傘」(Beans, Pinecone, Umbrellas)的懸掛作品,為整個形象專門店帶來另一種神祕奇幻的空間感,也是一樁藝術與時尚結合的美事。

(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