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14:47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永續時尚開展秀」由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左起)、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文化部長李永得、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科文双融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施振榮、經濟部國際貿易局長江文若等攜手一同為「2021臺北時裝週AW21」揭開序幕。
「永續時尚開展秀」文化部部長李永得與頂尖設計師合影。

「2021年臺北時裝週AW21」自3月10日至3月15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及會外場地盛大展開,並於3月11日舉辦「永續時尚開展秀」,該秀媒合臺灣實力頂尖的機能布廠與優秀設計師共同協作,使用友善環境的永續性材料做為設計基底,更是亞洲首度以永續為主軸的時裝系列大秀,全新主題帶來耳目一新的服裝展演。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去年在疫情襲擊各國之後,全球時尚樣貌已逐漸改變,臺北成為少數可舉辦實體秀的城市,2020年10月舉辦的「2020臺北時裝週SS21」以RE:CONNEXT為主題,呼籲產業再連結、再出發。今年,臺北時裝週更進一步思考與人本、環境、文化的新關係,隨著環境友善意識抬頭,永續發展已然成為全球重要的趨勢與各界共同面臨的議題,因此今年臺北時裝週的整體發展策略將以可持續性為目標,串聯紡織業、設計師、消費者等產業鏈,攜手上中下游共同開發與創作,並重新定義溝通核心—以「機能、永續、跨界、多元、人文」五大訴求出發,匯集臺灣設計師的創意能量、產業鏈的整合,以跨界多元的展演形式,將臺灣獨有的創意觀點向世界發聲。

「2021臺北時裝週AW21」永續時尚開展秀與6位頂尖設計師合作,串聯在地優異紡織大廠,以永續視角詮釋服裝的多樣貌,以及未來可持續發展的目標。6位臺灣設計師品牌與臺灣實力頂尖的布料廠商傾力合作,在永續設計與環境友善的大命題下,分別進行發想與創作,帶來全新與突破性的服裝展演。透過這樣創新的友善合作,希望能為未來臺灣服裝產業拋磚引玉,在滿足市場需求的前提下,亦能為環境帶來正面而長遠的影響。

「2021臺北時裝週AW21」永續時尚開展秀以可持續性為核心,希望讓每一個服裝系列不僅擁有外觀的賞心悅目,更能傳遞不同視角來詮釋各自對世界、環境、社會、文化的洞察與體會。開場影片透過半紀錄片方式,一覽臺灣時尚產業在上、中、下游的整合,同時穿插6位設計師對於永續時尚的宣言,以及他們如何透過創作改變時尚產業。期許未來能從產業供應端、品牌設計端到消費端達成一個循環經濟生態:紡織廠從原料「減量化」把關,服裝品牌重複使用已有資源並減低生產耗能達到「再循環」,最後消費者選購並「再利用」產品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並且持續行銷臺灣設計師品牌、推展國際交流並提高市場能見度。在全球疫情持續的現況下,化困難為轉機,發揚臺灣時尚美學,透過創新的觀點重新連結世界。

臺灣紡織以卓越機能紡織品技術傲視全球,在環保永續議題上,臺灣紡織業亦不斷創新,積極發展各項可減少資源、能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以及利用新形態生物可分解材料,能促使化纖廢棄物或是回收再製品等新興技術,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邁向低碳社會目標;更進一步,促使時尚產業關注的不只是服裝本身,而是更廣大的產業生態系,透過臺灣時尚產業在上、中、下游整合,期許串聯時尚產業供應端、設計端到消費端,形成一個永續時尚產業鏈,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