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ia Giambrone 場景布置
郭隆富/台北報導
由 Maria Grazia Chiuri 設計的 2021 秋冬女裝系列,在凡爾賽宮1的中央揭幕登場。由 Silvia Giambrone 設計的獨特裝置,配上 Sharon Eyal 創作的編舞,讓這一場非凡的時裝表演更添矚目。此時裝展頌讚各種形式的當代文化,呈現文化大膽前衛的一面和迷人的魅力;而 Silvia Giambrone 所製作的 The Hall of Shadows 藝術裝置則以博物館限制進入為背景,頌揚創新精神。
Silvia Giambrone 設計出多面鏡子用以遮蓋鏡廳原有的鏡子,她的設計以金屬框鑲,而反光部分則以蠟重新打造,並鋪上棘刺,呈現優雅與暴戾交鋒的畫面。這是一段童年的回憶;一個激發這藝術家想像力的故事:一個被尖角紡錘吸引的主角,遭施下邪惡魔咒的時刻。
這項獨特的裝置邀請女性塑造和關注自己的身份、形象和意識,而不論其他人的意見。在同時表現吸引和排斥的手法下,鏡子與 Maria Grazia Chiuri 的服裝創作對話,並注入了演繹女性形象的深層變革。

鏡子具有象徵意義——它象徵一個門檻,就像路易斯·卡羅的《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平行世界,只要打破外表界限就能開拓新的視野。
 
Sharon Eyal 舞蹈創作

時裝秀上 Sharon Eyal 編排的舞蹈與 Silvia Giambrone 的 The Hall of Shadows 及迷人的鏡子展開對話,這些鏡子帶有危險的外表,似能傷害身體和心靈。DIOR 選址凡爾賽宮鏡廳舉辦時裝秀,是為了運用此別具一格而富啟發性的環境,並透過藝術家的觸覺重新演繹及打破界限。
Sharon Eyal 表示:「我與 Maria Grazia 的合作是一個持續的過程。我們之間有深刻的連結,當中結合神秘、脆弱、問題和夢想。正是這徘徊於極端的感覺吸引了我,從不同層次體會當中的美感,也因此令人感到不安和產生錯覺——這不僅給予慰藉,更是一種精神食糧。這是源自內心和體會的美妙感覺。」
舞蹈員的服裝非常精緻,外型猶如被鏡子劃穿的第二層皮膚。設計服裝的 Sharon Eyal 將細緻無比的薄紗連身裙添上裂紋和刮痕設計,再加以花朵裝飾。Eyal 表示:「這些花朵既美麗又悲傷,它們似是快要昏倒,也像在淌血一樣。」 「它們蘊藏著這種奇特的美態——既典雅又帶有詩意,同時也脆弱而強悍。」

Sharon Eyal 喜歡尋找各種事物的童話色彩,我們現在身處的奇特歷史時刻就像一個時間暫停的故事。意識與夢幻般的世界融為一體。整個環境充滿獨特的感覺,極端、過去與未來、夢想和現實共存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