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皓祥/台北報導
2020數據創意提案大賽評審團大獎得獎隊伍-KOH與評審團代表合影。(左一右一為得獎團隊KOH代表、左二為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副主任王鴻瑞、右二為台灣艾傑比尼爾森公司副總裁陳筱雁)

第二屆數據創意提案大賽人氣更勝去年!超過一百組來自各界精英團隊競技,30支隊伍進入決賽,10月24日進行成果發表,最終由「KOH」團隊以「Sailing Of Datapilot」作品獲評審團大獎,並由「文山暴徒」拿下最佳疊合應用獎,技術卓越獎則由「TingKuaKua」奪得。

此次晉級最終決賽的30組隊伍,3成是業界人士、7成由學生團隊組成,以來自全台各大專院校商管、資工、設計、心理等相關科系學生為主力。「KOH」獲獎作品除了善用企業酷遊天所提供的數據,更結合Airbnb、Google map POI(地圖興趣點)等數據,以高完成度的Dash Board以及資料探勘技術,提供行銷部門自由篩選檢視數據。政大學生團隊「文山暴徒」則以高度多元疊合的角度切入,應用了包括意藍資訊提供之輿情數據、PTT、交通部觀光局開放資料等多元數據。「TingKuaKua」則以旅遊偏好的心理測驗進行消費者分眾,推薦最佳行程組合,並利用「交易金額與數量」、「訂購時間高峰」與「快速成交」等特徵作為盜刷預防機制。
今年評審團特別邀請到多位業界頂尖人才來擔任,包含識富天使會共同創辦人黃冠華、台衫投資資深投資經理朱軒逸、第一網站副總經理蔣居裕、LargitData 執行長丘祐瑋、匯智資訊共同創辦人吳建昌、Topology Travel 創辦人林文攀、Chatisfy 技術長林裕淵、淡江大學統計系教授林志娟等人組成。評分標準則以作品完整性、市場商業價值、數據應用多元性、技術深度及簡報表達能力五大項目綜合評估後選出優勝隊伍。
提供企業數據的PChome網路家庭技術協理陳贊元表示,今年競賽十分激烈,許多優秀的提案都將成為內部進化的動力,相當看好這批新生代在未來數位資訊時代可以衝出一片天。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副主任王鴻瑞表示,今年決賽團隊除了技術與創新力的較勁外,從他們的作品中可看出多元數據疊合應用的重要性,為了因應疫情以及促進業界相關數據流通,除了出題的三家企業(PChome、KKday、玩美移動)提供數據,今年亦聯合意藍資訊提供新冠肺炎輿情數據、AGB尼爾森的電子發票與生活調查數據以及資策會企業情報數據等,匯集跨域數據強化競賽深度,鼓勵參賽隊伍創意運用及發揮。這次競賽特別感謝各企業對於比賽的大力支持,讓獲獎隊伍除了獲得獎金之外,也能直接與企業接軌,後續更可能透過各種合作形式與管道,共同推廣及加速企業透過數據應用,邁向多元化發展與創新商業模式。
完整得獎名單請至競賽官方網站:https://datapil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