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4日10:35   中國時報/臺北報導
「青藍攜手,企業騰飛-AI加油站」高階培訓課程,共吸引20家企業、34位跨產業企業主與高階經理人參與。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副總經理呂文榮(左起)、微軟台灣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美國在台協會經濟組官員安瑞恩(Ryan Engen)、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協理於慧堅共同主持。
「青藍攜手,企業騰飛-AI加油站」活動與會貴賓大合影。
 
企業領袖面對數位轉型難題,外貿協會、台灣微軟與美國在台協會攜手合作,於12月13日舉辦「青藍攜手,企業騰飛-AI加油站」高階培訓課程,邀請「創一代」及「接班二代」同堂,手把手帶領中小企業從累積數據、評估可行性開始,了解AI系統概念以及最新科技工具,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科技優化內部組織、掌握商機並加速世界布局。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這次活動是以AI時代下企業一二代面對的接班與轉型問題為主軸,希望透過一個由專家引導的溝通平台來消弭隔閡、促進兩代間在產業發展策略面的交流。不但要襄助企業穩健接班、更期待在一代營運智慧的傳承與二代創新精神的激盪下,掌握成功轉型的契機。許多企業的接班二代同時也是網路原生世代,相信這群接班人的創新思維與對科技的高度活用,也將成為台灣中小企業開闢新局、走向國際的一大優勢。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暨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表示,台灣企業邁向AI最大的困難點在於內部文化趨向保守、以及缺乏穩健的導入計劃,而在一二代接班之際,決策者思維的轉變,將是擁抱AI的關鍵第一步!隨著AI爆發性成長,微軟除了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外,對於發展AI可能涉及隱私、GDPR、資安、與智財權等層面議題,也有負責任且合規的技術與服務,讓在地企業邁向國際市場時無後顧之憂。

美國在台協會(AIT)經濟組官員安瑞恩(Ryan Engen)表示,台灣人才的軟實力一直是在國際間獨特且受珍視的,過去台灣中小企業靠優秀技術將不少產品銷往美國,創造了台美之間活絡的經濟生態。面對資料為王的新科技賽局,協助中小企業培養數位世代的接班人才,需要政府與產業一起來努力。希望各界能善用「人才循環大聯盟」平台,鼓勵台美企業提供互為實習與派駐、考察等機會,為台美兩地年輕人開啟雙向交流管道。

微軟AI研發中心執行長張仁炯在課堂上分享,企業要堅持數位轉型,常碰到道路漫長、決心不足,科技投資無法一次到位,需追求永續經營。若企業工作上碰到耗費時間、重複性高及容易犯錯的三個要件時,就值得導入AI解決。此外企業發展AI時常陷入的迷思:「儘管人人都想搭上轉型列車,但若連雲端、大數據等基礎都尚未建立,過急過早投入大量的資源,而忽略了企業自身的體質與實際需求,貿然推動AI將窒礙難行。發展AI所需的不只是廠商(Vendor),而是戰略夥伴。找到值得信任的合作對象一起為企業量身打造階段性的AI發展計畫,方能有信心地邁上數位轉型浪頭。」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強調,每個公司都應該做數位公司,貿協就是找一個適合的模型,盡量去學習。台灣有最好的條件可以數位化,有人才、有資通化環境,貿協之所以帶大家去以色列,就是讓台灣廠商學習新創的重要性,因為全世界都是在比賽軟實力的重要性。追求數位化不可躁進,必須找出適合的路徑,希望透過今天工作坊的激盪,增進企業對數位轉型的認識。外貿協會將持續與微軟等科技公司合作,為企業辦理數位轉型相關課程,提供更多加值服務。